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九龙医院多学科合作诊疗助六旬鼻咽癌患者重获光明
2022/05/09 15:38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九龙医院通过多学科综合诊疗,个体化定制方案,成功为患有鼻咽癌的吴女士(化名)实施了鼻内镜下微创手术,切除了位于其鼻颅底的蝶窦局部炎性包块,缓解了视神经压力,帮助患者几近失明的左眼重新恢复了光明。

  据了解,吴女士今年65岁,于四年前确诊患上了鼻咽癌,后续一直规律地进行放化疗,并且定期接受复查。不久前,她发现左眼像是被遮挡住了,看东西变得模糊不清,且情况越来越严重,于是来到九龙医院眼科急诊就诊。

  该院眼科主任医师李超为吴女士进行了详细的专科检查,发现其左眼已经接近失明的状态。结合患者既往的病史,李超考虑可能是鼻咽癌导致,就为吴女士安排了眼眶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她的鼻咽癌范围较广,影响到了左侧视神经管,向外侧挤压了视神经和颈内动脉,导致左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必须像“揭开高压锅的锅盖”那样打开视神经管,缓解视神经受到的压力。

  基于九龙医院成熟的多学科协作基础,李超迅速联系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李奎和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杨彬,开展三科联合会诊,协同处理吴女士进一步的诊疗工作。三位专家仔细研究了患者多年来的影像学治疗,发现虽然蝶窦有占位征象,但是肿瘤未有明显复发的迹象,可能是蝶窦局部炎性包块挤压视神经导致视力下降。

  随后,沈李奎为吴女士安排了住院并进行了术前检查。凭借多例视神经管减压的手术经验,以及娴熟的鼻颅底内镜手术技术,他发现患者视神经受压时间较长,视力恢复难度较大。为尽可能帮助吴女士恢复视力,沈李奎决定在切除蝶窦占位的同时,并行视神经减压术。由于手术区域可能涉及患者的海绵窦、颈内动脉、斜坡及咽鼓管等颅底结构,具有一定的难度,沈李奎邀请杨彬一起为患者拟定并实施个体化手术方案:全麻下行经鼻颅底占位内切除术和左侧视神经管减压术。

  手术中,专家团队发现吴女士蝶窦内增生的骨质将视神经管进一步压缩,管内神经菲白,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稍有不慎就会危及她的视力。不过借助直径4mm的鼻内镜,专家团队获得了足够的视野,顺利地完成了手术,全程经鼻腔操作,贯穿了微创化的理念。术后病理结果显示为蝶窦粘膜慢性炎,证实视力障碍就是视神经管骨质增生导致的。

  吴女士对手术取得成功感到十分高兴,表示自己在麻醉苏醒后左眼即恢复微弱光感,不仅肿瘤没有复发,而且视力也有恢复的可能,连连向九龙医院神经外科、眼科和耳鼻咽喉科组成的专家团队道谢。(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