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推广示范基地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疫情不误农时农事
2022/05/23 16:07  新华报业网  

  今年2月苏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苏州推广示范基地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农事,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基地各项工作。

  举办在线培训

  近日,该基地联合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行了小麦中后期种植管理及功能性小麦栽培技术培训会,全市各区县、镇(街道)农技推广部门技术人员、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示范基地种植大户等120余人参加。

  受疫情影响,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江苏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农业部防灾减灾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龙俊受邀作了《2022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主题报告,从小麦生育规律、高产实践、实用栽培技术和中后期田管等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开展了技术培训,并对苏州地区小麦栽培特点进行了具体指导,强调要注意春季倒春寒恢复补救、孕穗前后查治白粉病、扬花初期防治赤霉病、适期进行机械化收获等。

  培训会还邀请绿色防控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江苏省植保站副站长杨荣明作了《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防治措施》技术报告。杨荣明对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锈病等结合苏州地区气候特点给出了具体防治方案,表示特别需要注意早防早治,用足药量,提倡使用复合药剂,无人机喷洒水量要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何一哲也围绕《彩色功能小麦种植开发》开展了技术培训,从作物营养功能育种理论出发,介绍了彩色小麦育种和开发利用工作进展,并对彩色小麦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

  培训会现场,来自吴江基地的种植大户们认真听课并做记录,线上参会的其他地区农技人员积极研讨,对于当地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点对点开展技术指导工作

  由于疫情,无法开展集中培训指导,苏州推广示范基地的技术人员深入各示范点,面向种植大户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工作,就如何做好小麦后期穗肥施用及病虫害防治工作给出针对性的管理意见,特别针对利用大载荷无人机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进行技术指导,强调要采用低空喷雾喷洒方式,用足水量,不仅能实现施药均匀、附着率高、飘移损失少,而且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

  据介绍,该基地本年度示范种植了农麦、扬麦、镇麦、金丰麦、宁麦资等系列品种,开展了小麦缓释肥料减施增效技术研究、精准定量播种施肥一体机试验示范、小麦量质效协调栽培技术的验证试验、小麦生长监测诊断模型的本地化研究等,并引进种植了功能型彩色小麦秦紫1号、秦绿3号、小偃9号等功能型彩色小麦品种。(苏推萱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