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工程下穿阳澄湖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2022/05/31 15:22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工程长距离下穿阳澄湖的济学路站~中间风井区间左线顺利贯通,右线区间盾构施工已完成41%,预计将于8月初贯通。

  据了解,济学路站~中间风井区间左线全长1.91公里,从中间风井小里程端左线始发,依次下穿垂钓园、阳澄湖、阳澄湖北侧驳岸,到达济学路站,穿湖长度约1.3公里,实测最大水深约3.9米,隧道顶距离湖底最小距离为10.2米。

  由于阳澄湖湖底局部缺少隔水的黏土层,施工过程中易发生螺旋机闸门密封失效、渗漏或喷涌等情况。而且,线路正上方存有前期勘探孔,盾构掘进时泡沫剂注入压力、注浆压力过大可能击穿探孔,造成水力贯通,湖水倒灌,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为此,苏州轨道交通组织8号线5标项目部科学筹划,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一方面用技术手段强化盾构机防喷涌能力和盾尾密封性,确保盾构推进顺利,同时制定应急处置流程卡,丰富应急物资储备,采用无人机和船只每日对阳澄湖水面进行巡视,保障应急救援工作可以及时、有效开展,为盾构机安全顺利下穿阳澄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5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学路站~中间风井区间左右线两台盾构机分别从中间风井和济学路站相向始发,平行交汇位置位于湖底和半径450m圆曲线段,管片净距仅7米,技术要求高。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项目部邀请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并在双向两机交汇时,通过划分一般影响区和重叠剧烈影响区、绘制动态掘进图、自制错台监测便捷贴、安装管片拉紧装置、配备特制的弧形钢板、加密监测和巡视力度等措施,成功实现了湖底盾构小曲线对穿施工。

  该负责人表示,阳澄湖是苏州市重要的水源保护地,施工方在施工作业中严格执行相关环水保要求,凭借精湛的施工技术,精确控制各项技术参数,确保盾构机在下穿过程中不对湖底水土进行扰动,并且严格选用优质环保的盾尾油脂、泡沫剂、润滑油,采用未添加水泥的惰性浆液同步注浆,从而防止对阳澄湖水质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