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49国400多件珍贵文物亮相国博 亚洲版“国家宝藏”等你打卡
2019/05/15 18:45  新华报业网  樊玉立 徐宁 丁峰  

  

  你眼中的亚洲文明是什么模样?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这次大会的特别之处除了开幕式、分论坛等盛事外,还为各国民众提供了精彩的文化盛宴和丰厚的文化体验,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就是其中一项不可错过的重量级展览。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战国的“曾侯乙”编钟、汉代的长信宫灯、唐代的舞马衔环纹银壶、元代的青花四爱图梅瓶……这些响当当的文物聚集在一起,便足以吸引眼球了。何况还有埃及第21王朝的阿蒙珀努特彩绘木制内棺和棺盖,希腊公元前340年-公元前330年的大理石雕亚历山大头像等在国内难得一见的珍贵展品,就问你期不期待?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汇集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全部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伙伴,共400余件组文物。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大家庭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集大成亚洲文明专题展览,是一次文物的盛会、文化的盛会、文明的盛会。展览时间从5月13日持续到8月11日。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旨在通过文化遗产讲述各国文明故事,呈现各国文明之美,为亚洲各国相互交流、展示、沟通、了解搭建重要平台,为中外观众提供精彩的文化体验。

  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美成在久 日出东方”,以文物为载体,凸显各国历史文化特色,反映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华文明,诠释亚洲是人类文明之源。

  第二部分“美在通途 行久致远”,展示中国汉代以来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和亚洲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物,表现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建立的经贸文化联系,彰显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在展览现场,交汇点记者还发现了不少来自江苏的文物。徐州博物馆馆藏的西汉时期玉龙、龙形玉佩、龙凤纹玉环等文物,以其精湛的雕琢工艺和庄重典雅的造型,成为代表我国西汉时期文明的一项重要艺术成果。

  

  第三部分“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展示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情况,携手保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第四部分“美人之美 礼尚往来”,展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展现新中国与亚洲各国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这件文物是我们江苏出产的啊!”5岁的小朋友欣欣是无锡人,第一次跟爸妈来到北京旅行,国博的亚洲文明展是他们全家此行的最后一站。听完爸妈的介绍,欣欣认真地阅读起玉龙旁边的文字说明。“这些字我都认识,不信我来读给你听!”欣欣自豪地告诉记者,他最感兴趣的文物是一副古代围棋,因为大半年来他一直在兴趣班学习下围棋。欣欣爸爸说,这次带孩子来北京参观了颐和园、故宫、北海公园等名胜古迹,发现孩子通过实地接触体验,对古代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次的展览还利用很多高科技手段,比如光影、虚拟放大镜等有趣的项目,让大家可以互动体验,我儿子尽管才上幼儿园大班,也能玩得兴致盎然。”

  

  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采用“传统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展示方式,以现代影视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亚洲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著名文化景观,别具特色的“文物带你看亚洲”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能让观众深度体验亚洲13个国家近60件文物,在博物馆自拍打卡、扫码上传手机等功能都可以一键实现。文物展览与创意展示交相辉映,构成了亚洲文物共聚一堂、亚洲文明聚集荟萃的文化盛事。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来自荷兰的努宁戈夫妇昨天刚到北京,今天就专程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亚洲文明展和另一场“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努宁戈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此前也去过日本、韩国、泰国等其他亚洲国家旅行,他非常欣赏中国通过举办展览、搭建文明对话平台等方式,增进各国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无论东西方,交流和互鉴都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刚才参观了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这些文物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开放平等包容的特性,它一直在吸收时代的精华。” 努宁戈说。

  

  本次展览是国家文物局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办的“亚洲文明联展”系列文物展之主展览。除此之外,“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国家博物馆)、“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首都博物馆)等展览也纳入其中。

  国博北2北3展厅,文物们在这里等你哦!

  记者 樊玉立 徐宁 丁峰

  图片来源:国家博物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