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你好,亚洲!你好,世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5日上午在京开幕
2019/05/15 19:31  新华报业网  刘浏 顾星欣  

  交汇点讯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大会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包含四大板块、110多项相关活动,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聚一堂,共襄盛举。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是一场具有标志意义的国际盛会。5月15日,交汇点记者来到大会开幕现场,感受这场激发文化共鸣、维护文明多样的文明盛会。

  

  ▲雷姆巴哈德尔

  参加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后,来自尼泊尔记者协会的雷姆巴哈德尔深有感触地说,亚洲各国语言和文化众多,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将帮助亚洲各国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他还表示,构建更紧密的亚洲命运共同体,应关注到不同群体的人们在文化程度、受教育水平方面的差异,文明对话、文化交流也不能忽略底层人民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和媒体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努力提升普遍教育水平的同时,媒体应该提供更多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多元,我本人非常欣赏中国的江南水乡文化。尼泊尔和中国一样,也是一个有多元文化的国家,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朋友能去尼泊尔感受那里多样的文化。”

  

  ▲乔治斯

  来自希腊的媒体工作者乔治斯在韩国出生长大,后来回到希腊工作生活。对于亚洲与欧洲文明的交融与碰撞,他有着切身体悟。“希腊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源头之一,而中国也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两个文明古国在很多方面都有着相通之处,相信两国今后会有更加广泛的合作。”乔治斯介绍,自己非常喜欢中国,觉得和这里心灵相通。他说,自己曾来北京旅游过好几次,北京的胡同街巷曾让童年的他记忆深刻,而现在,看到中国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和高度发展的科技水平,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赞叹。再次来到中国,他打算给希腊的朋友们带一点中国的礼物,尤其是文玩核桃,他准备买几副回去带给希腊的朋友们“盘一盘”。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文化文明的力量不可或缺。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对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寄予很高的期待。他在现场告诉记者,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是大家共同的向往。“何为文明?文明就是人们从蛮荒走向进步、走向开发的过程中所积累的成果,而这些成果都是可以互相交流、借鉴的。”

  

  ▲胡逸山

  胡逸山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发言中所说的,亚洲先人们早就开始了文明的交流和互鉴。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助推丝绸、茶叶、陶瓷、香料、绘画雕塑等风靡亚洲各国,记录着亚洲先人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在这个过程中,亚洲各国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大家都怀着包容的心态和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理念,就可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互鉴就是要在各国既有的文明基础之上,开发大家所共享的美好生活的未来前景。“当大家都有了丰富的文明,如何共同追求更美好的人类共同的生活?这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据悉,大会开幕之后,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不断上演。15日当天,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6场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

  5月15日晚上,鸟巢将变身15000平米奇幻舞台,“亚洲文化嘉年华”将在这里上演,成龙、张艺兴、郎朗、张杰、陈伟霆以及郑智薰(韩国)、杜氏清花(越南)、林俊杰(新加坡)、埃登霍蓝(以色列)等文艺名人纷纷登台亮相。此外,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也将在嘉年华上献唱《今夜无人入睡》。

  此外,亚洲文化展演、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影视周、亚洲文明联展、亚洲美食节等活动,将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让这场多国民众大联欢的盛会成为文明大交流的舞台。

  交汇点记者 刘浏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