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即将舌战美国主播的她,23年前已是“王者”!
2019/05/27 19:10  上观新闻  

  这两天,中美两国女主播

  几轮“隔空互怼”后约定辩论的事儿

  成了热点新闻

  5月22日,中国国际电视台发布题为《中国不会接受不平等协议》的短视频评论。主持人刘欣在视频中有力驳斥福克斯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5月14日发表的宣扬对华“经济战”的言论。

  次日,翠西里根在其节目中用了11分钟对其进行回应,这还不够,同一天,她又在其个人推特上和中国国家电视台主播刘欣约辩。

  刘欣看后,欣然赴约,并理性地回复:“我们需要一场有意义的讨论。”

  约辩时间也已敲定

  就在北京时间本周四上午8点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播刘欣和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播Trish Regan

  两国主播的在线约辩

  引发各国网友热烈围观

  那么,这位中国女主播刘欣

  究竟是何许人也?

  原来,她一点都不简单

  刘欣,江苏镇江人。高中时,她放弃保送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机会,进入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因为这是她梦寐以求的专业。

  刘欣曾坦言,自己在大学期间并不是一个非常出色、用功的学生,四年内留在教学楼晚自习的时间屈指可数。但她踊跃参加各种活动,排练戏剧、唱英文歌等等。

  但她很有冲劲,当年在报名演讲比赛时便第一个勇敢地举手:

  “我要去!

  ”

  这股冲劲也体现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之后,刘欣常在记者发布会上刨根问底:“我还有一个问题!”

  

  刘欣在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图书馆

  首个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冠军

  1995年,刘欣获得了代表南京大学参加第一届21世纪杯英语演讲赛的宝贵机会。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刘欣尽管十分紧张,但准备充分、自信幽默的她还是赢得了评委们的格外关注,最终获得了冠军。

  

  1995年,刘欣获得首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冠军领奖照片

  回顾起这一次获奖经历,刘欣表示其实这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时机:“也许我的口才、文采、内容都不是最优秀的,但是那样的时机让我最后获得了成功。”

  首位获得国际英语演讲比赛冠军的中国人

  1996年,刘欣又和其他三位同学代表中国参加在伦敦举办的世界英语演讲赛,一举夺得了全场总冠军。

  当时才大二的她,从27个国家的3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她在演讲中的风采,也赢得了无数网友点赞!

  “当时的演讲主题是Mirror and I,我一上场看到台上正好有个镜子,于是第一句就现场发挥了一下。”身穿根据主题特意定制的旗袍,刘欣一上场就用机智打动了评委,牢牢地抓住了他们的目光。

  

  刘欣在白金汉宫从菲利普亲王手中接过世界英语演讲赛证书

  刘欣曾回忆说,由于问答环节太过紧张,她觉得自己的表现并不好。“当时没有反应过来,还琢磨了半天,真的是我吗?”直到领奖的那一刻,刘欣还有些一头雾水、不敢相信。

  讲好“中国故事”

  获得了这两个颇具分量的大奖后,刘欣未来的路也就此打开了。机缘巧合下,她毕业后十分顺利地进入了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工作。

  

  2011年,刘欣前往瑞士日内瓦开始参与记者站的建站工作。这是一轮中国电视记者大规模涌向全球的浪潮。浪潮中裹挟着海外的误解甚至是敌意。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帮助日内瓦法语区记协的记者们联系到中国访问的过程中,一些充满敌意的西方记者便通过邮件群公开质疑刘欣的动机和意图,“有的人说,我们的中国朋友邀请我们到中国(访问),谁是中国朋友?谁请你们?”

  刘欣至今还清楚记得这些充满挑衅的话语。

  作为邮件群内唯一的中国人,刘欣没有反唇相讥,但也没有选择忍气吞声,“这次访问是中国全国记协邀请的,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我们可以见面再聊。”

  彼时,刘欣以极大的包容度将皮球踢给了对方,令其他持相对中立态度、观望事态发展的记者同行们刮目相看。

  

  刘欣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的工作照。

  刘欣一直在研究如何对西方讲好“中国故事”—— 她的受众还包括了她的家人。

  刘欣的丈夫是土耳其裔德国人,她的两个孩子从生下来便生活在西方世界里,能讲五种语言。

  她说自己每天都在讲“中国故事”:“ 不仅要对我老公讲,而且要跟我的两个孩子讲,因为他们受西方(媒体)的影响挺大。我要是跟他们讲,中国怎么样、中国怎么样,他们会说‘妈妈又说中国好了’。”

  她的结论是,也许需要“润物细无声”:“引起他的思考,让他多想一下。”

  

  这次和刘欣约辩的美国女主播翠西

  又是什么来头?

  现年46岁的翠西出生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早年曾参加过选美比赛,获新罕布什尔州小姐。 她曾就读于音乐学院,后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并在28岁时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

  自2001年起,翠西进入美国传媒领域,先后供职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及彭博电视台。 为CNBC效力期间,她主持的商业新闻节目《美国早市》获得好评。她还曾获得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奖的提名,获提名作品名为《对抗潮汐: 新奥尔良之战》。

  

  翠西里根在福克斯新闻节目期间攻击中国。 视频截图

  2015年,翠西加入福克斯新闻,当时恰逢美国总统选举拉开序幕;在共和党初选阶段,她是福克斯历史上首次“全女性”参选人辩论评审小组的成员之一。 之后,她迅速成为该媒体的金牌女主播,在福克斯商业频道拥有自己的主打电视栏目《翠西里根黄金时段》 。 该栏目的主要论题之一就是经济话题,她对中国所发表的攻击性言论正是出自这档节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翠西里根目前的年收入约为150万美元,身家约千万美元。

  不过,这位被美国舆论捧为“智慧与美貌并存”的翠西, 职业生涯内曾多次因严重缺乏职业素养而引发广泛争议。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翠西2018年曾对北欧国家丹麦的体制大加批判,称该国所有人本质上都是在“为政府工作”,且没有人“愿意上班”;她批评该国的高等教育,称: “丹麦不仅上大学免费,还能得到补贴……你知道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吗? 没人愿意毕业,大家都滞留在学校内。 ”她还将丹麦比作委内瑞拉,极不恰当地宣称两国的共同点在于“剥夺了其国民的发展机会”。

  

  这番惊人言论迅速引发丹麦方面的不满。 据丹麦新闻媒体《本地报》称,翠西的言论所涉及的丹麦税收、就业率以及高等教育方面的数据尽皆不实,该国财政部长詹森痛批她的报道“完全是在夸大其词”且“严重缺乏可信度”,其观点只能代表“过度政治化的美国媒体本质”。

  似乎是迫于无奈,翠西又发了一条推文进行澄清,“我本意不是说丹麦的情况与委内瑞拉当前的悲惨现状很相似。 我只是想指出,靠高税收维持的高社会福利政策不是好出路罢了”。

  2013年,翠西还同美国奥斯卡奖提名导演斯派克李结怨。当年,这位非裔导演利用美国知名公众募资平台“Kickstarter”发起一项公益众筹,试图扶助该国的弱势群体实现梦想,筹款目标是125万美元。 融资期间,斯派克做客彭博电视台,接受翠西的访谈,没想到后者一开场就表示这个项目应该“下线”。 根据她的“逻辑”,以斯派克的财富,做公益根本不需要众筹。斯派克怒怼道:“你这辈子都没见过我,你怎么知道我有多少钱? ”

  

  斯派克李

  在仅仅几分钟的访谈期间,翠西多次打断来宾发言,斯派克一度愤怒地表示“你能不能让我说完? ” 这档节目不欢而散,斯派克称翠西纯粹就是为了“黑”他。美国“RadioFacts”网站表示,翠西在这期节目前根本没做过任何调查,缺乏对采访对象的认知,她的傲慢、不尊重以及不专业遭到舆论批评。

  刘欣在之前的回应中曾表示, 翠西的言辞更像是在为美国政府代言,“就好比特朗普总统的发言人”。 作为美国右翼媒体,福克斯新闻本身就是特朗普政府在传媒领域的铁杆盟友,两者之间存在很高契合度,这一点在翠西身上能够得到明显的体现。 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翠西在自己的节目中对本届政府的政策亦步亦趋,曾发表过“特朗普移民提案利国利民”“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就应对华强硬”等观点;在特朗普涉及种族问题指控时,她个人也曾予以极力维护。

  看来这次中美主播现场辩论

  绝对不会太轻松

  让我们一起期待刘欣周四的表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