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崔景富:“八戒”退而不休变“师父” 默默耕耘在莞执教8年多
2019/05/28 11:52  大洋网  

  

  崔景富扮演的“猪八戒”。(受访者供图)

  大洋网讯 最近在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的学院剧场里,每天晚上都会看到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带着一班学生正在排练节目,这台节目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准备的,而这位老人便是98版《西游记》里“猪八戒”的扮演者崔景富。崔景富作为晚会的筹备人之一,每天都会敦促学生进行排练。

  艺术家变身教师,崔景富在东莞默默地耕耘8年多了。2005年,崔景富从广州话剧团退休,前后两次来到东莞教书。“能将我自己经历过的艺术表演传授给他们,我就心满意足了。”崔景富说。

  

  崔景富

  他是老师

  传授艺术表演,“我心满意足”

  位于东莞的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退休前,崔景富从来没有到过东莞;而来东莞教书,他笑说是因为朋友的“逗引”。

  2005年,崔景富从广州话剧团退休,先是接拍了一部电影。“后来,我一位朋友和我说,‘教书很好玩,过来吧。’2009年,我来到东莞教书。”崔景富笑着说,“来了没多久,觉得这是一糟糕的决定,教书太累人了,不像演戏忙完还可以休息一会儿。”当时,他在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任职表演系主任,主要工作是教学。不过,崔景富这一教,就是8年。

  作为老一辈人,崔景富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他说:“刚开始来学校的时候,和我们读书的时候比较,学习氛围不是很浓厚。”当学生们得知崔景富是“猪八戒”的扮演者后,学习态度改变了不少。崔景富说:“不少学生跑过来,合影留念,学习的积极性也增加了不少,孩子们来学表演,也会接受认可同行前辈。”

  2016年,崔景富短暂离开过学校,直到2018年秋季,他再次任职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担任影视学院院长。不仅是教学,这次更多是想从专业层面梳理学生培养机制,多个学系再次整合成二级学院。这个含表演、摄影、服装、化妆、音效等多个专业的集合,学生多达700人。崔景富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作为表演艺术家,崔景富演过很多有名的角色,在退休前经常全世界到处飞。但现在的崔景富彻底将自己变成了普通人,终日与学生打成一片。

  崔景富说,他和妻子一起在东莞教书。现在每天早上6时半,他都会带着学生晨练,完了后才洗漱吃饭。“这是一套科学训练方法,包括形体梳理,声带开发,动感训练等多方面。学生们要一边做动作,一边交流,难度不小。”崔景富说,“把晨练抓起来,是对学习很好的铺垫。”

  崔景富每天都会给学生上课,而且对学生的要求相当严格。在他认为,学生日后要成大器,就需要先在学校里学好基础课程。“我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因为可以和孩子们在一起,将我自己经历过的艺术表演传授给他们,我就心满意足了。”崔景富说。

  他是“猪八戒”

  全国遍寻“猪八戒”无果 副导演亲自上阵

  作为《西游记》续集剧组的副导演,崔景富一度在全国范围寻找猪八戒扮演者,最后各种巧合促使下,他本人成为“猪八戒”面具背后的演员。

  当《西游记》续集剧组组建好后,随即面临着找猪八戒扮演者的任务。“找了好久,全国各地找,试了七八个演员,导演都觉得不行。”崔景富说,导演杨洁没相中一个,要求继续找;在全国找演员,花的钱很多,而且剧组预备开始拍戏后,就要每天往里投钱,压力很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崔景富就来了一通抱怨。他指着“猪面具”说:“这玩意儿,谁戴上不是猪八戒?干嘛非得花这么多时间找。”正好当时,化妆师也在附近。杨洁听了崔景富的抱怨后就对化妆师说:“小崔,来试一试,给他戴上。”经过化妆师一通“打扮”,猪头猪脑的猪八戒就出现了。

  杨洁一看,就立即拍板决定,让崔景富扮演猪八戒。崔景富听到后,还以为导演开玩笑。谁知,杨洁很认真要求他放下手中副导演的工作。在这种巧合下,崔景富成为猪八戒这个经典角色的又一个诠释者。

  决定角色后,剧组中化妆师王希忠希望崔景富能“本色出演”,把肚子吃起来。崔景富说,“肚子来真的,不作假,那就得吃呀。那个时候不胖,150多斤,先得把肚子吃起来。一天吃一个猪肘子,喝啤酒,给整得和过年的待遇一样。一个星期,除了看剧本,就是吃,也不出去运动,越吃越想吃。非常快,就把肚子吃起来了,自己觉得走路都费劲。”但紧接着,就发现了之前忽视的一个问题——胸肌没法吃起来。怎么办?崔景富又得着手减肥。他说:“我从160斤胖到223斤,动不起来,锻炼起来很累;为了拍戏就得减下来,多运动,每天少吃点,一个月后,就减重到170斤,瘦了50斤。”

  戴着乳胶面具和假肚子拍戏,不是一件容易事。崔景富说:“戴着面具,卸下来也不方便,每天拍戏的时候,也就无法吃饭,只好等到拍完当天的戏,再好好吃一顿。”从1998年到2000年《西游记》续集上演,几度寒暑,崔景富戴着假肚子,拍完戏后,全身是汗,特别难受。

  他是话剧演员

  “李金斗”深受观众好评

  除了广为人知的猪八戒角色外,崔景富还是知名话剧演员。早年间,他只是在普通学校读书,目标也是想要考上普通高校。“我的骨子里是没有表演基因的。”崔景富回忆道,“最开始进入剧团工作,后来调至省里,刚好有机会考大学,才在千军万马中挤进了中央戏剧学院。”

  1988年,崔景富参演了由戏剧大师徐晓钟执导的《桑树坪纪事》,在全国各大剧院上演,轰动了整个戏剧界。他饰演的男一号李金斗,深受观众好评。“为了演好戏,我先去西北体验了半个月生活。回来后,排戏排了整整一个学期;完了后,去新加坡和北京演出,一举轰动全国。现在《桑树坪纪事》成为中央戏剧学院的教学内容。”崔景富说。

  崔景富说:“我演猪八戒是在经典的基础上,加入人性化,这是源于对‘艺术高于生活,但又不能脱离生活的理解’,而且每代扮演者都应有当下时代特色,不应该拘泥过去,而是要与当下生活接轨。作为演员应该有自己的艺术思想。我也是这样教我的学生的。”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卢政(除署名外)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