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漫评: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凝聚端午佳节浓情
2019/06/05 14:43  龙虎网  

  

  漫画来自龙虎网动漫中心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悬菖蒲……此时仲夏,又到端午。大江南北粽叶飘香,水乡泽国龙舟竞渡。

  “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现代价值和传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的传统文化观。在这样一个“渚闹渔歌响,风和解粽香”的传统节日里,我们更该秉承“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信念,过好我们的传统端午节日,让节日绽放文化之美、唤起凝聚之力、追寻家国之情。

  绽放传统端午的文化之美。从“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的惬意,到“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温婉;从“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的感慨,到“独写菖蒲竹叶杯,蓬城芳草踏初回”的情怀……这些诗歌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更让我们窥见一些与民族血脉真正有关的东西。时代在变,传统节日的精髓不能变,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是应有之举,我们要充分挖掘其内涵,让传统端午在新时代绽放更大的魅力,让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

  唤起传统端午的凝聚之力。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逢端午,形式多样的节俗在全国各地上演,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多样性,更凝聚着民心,荟萃着民情。不仅如此,现在,除中国外,在范围很广的东亚、东南亚地区的很多国家也都过着这一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其实,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大格局中,符合世界各国人民价值取向的中国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必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凝聚更多携手共进的力量。

  追寻传统端午的家国之情。天下大同,家国同构。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弘扬着精忠报国爱国情操的端午节,不仅承载着深厚的亲情、乡情,更承载着浓浓的家国之情。家国情怀是端午赓续前行的文化繁衍,它以家庭为主体,寓意对亲人长辈的亲亲之爱;以国家为主体,寓意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我们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凝铸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不屈脊梁。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凝聚端午佳节浓情。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今天的我们,吃粽子、绣香包、赛龙舟、挂菖蒲……为的是在传统节日中弘扬民族精神,保持民族特色,增强民族凝聚力,为的更是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中国民俗”和“中国智慧”。(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