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来者不善!蓬佩奥竟又要在中国邻国搞事情
2019/06/15 10:04  长安街知事  

  四处煽风点火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有新动作。

  蓬佩奥将于6月24日访问印度,这一次,他是带着向莫迪施压的任务来的。据印媒报道,蓬佩奥此行不仅要警告印度不要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而且他还证实,美国批准并愿意向印度出售包括武装无人机、“萨德”反导系统,和“爱国者”-3导弹在内的高科技武器产品。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此前美议员已经威胁过印度,若买S400就用不了美国武器。今天蓬佩奥又采取威逼利诱的方式向印度兜售“萨德”,其用心可谓险恶。“萨德”对于邻国的战略威胁不言而喻,蓬佩奥此行显然是要搞事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印度总理莫迪。

  作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为“问题”几乎为外界公认。他满世界造谣,已让各国对美国外交的信誉越来越不认可。

  不过,蓬佩奥不止一面,他不只会造谣,游说盟国的手段也常翻新。

  为了逼迫印度放弃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蓬佩奥用上了投其所好的招数。

  蓬佩奥6月12日就访问印度发表讲话,印度媒体注意到,蓬佩奥引用了莫迪的大选口号“莫迪让一切变得可能”,表示自己也要开拓美国和印度之间的更多可能。

  蓬佩奥在讲话中列举了一些“大胆的想法和巨大的机遇”,并证实,美国批准并愿意向印度出售高科技武器产品,包括武装无人机、“萨德”反导系统,和“爱国者”-3导弹。

  这与美国此对待印度的态度截然不同。

  

  S400防空导弹。

  去年10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期间,俄印两国签署了供应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

  此前,美国警告印度,如果印度能够放弃与俄罗斯签订的S400防空系统装备合同,那么美国就将向其销售F-35战斗机,否则印度将受到《以制裁法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的惩罚。

  如今,蓬佩奥放出“诱饵”,软硬兼施,不仅要搅黄印度和俄罗斯的军售合同,还要把“萨德”兜售到印度,图谋甚深。

  存在分歧

  印度会不会就范?

  对于美国持续的制裁威胁,印度方面态度强硬,印度外交部上周发表声明称,尽管受到美国制裁的威胁,但印度没有取消与俄罗斯的S400合同的意愿。

  一方面,在今年2月份的印巴空战中,印度地面雷达网络落后,抗干扰能力差,通联能力差的缺点暴露无遗,甚至闹出了误击己方直升机的笑话。这也使得印度购买S400的需求变得更加急切。

  另一方面,印度空军要拿到F-35,也需要等2021年洛克希德马丁开启全速率生产F-35以后了。“远水解不了解渴”,相比S400,F-35的诱惑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外,印度是一个比较大的武器进口国,而美国人最近10年才打入印度军火市场。对于美国防务企业来讲,尤其是波音等近期处于困境之中的公司,放弃印度市场是很难的。

  蓬佩奥搬出惯用的威胁手段,对印度有多大效果,很难说。

  对于刚刚开启第二任期的莫迪而言,他也有自己的考虑。比如去年,他就曾在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印度的印太地区愿景是积极的,不认为印太战略针对任何国家,新德里将包容性地与该地区国家进行接触。

  而且,就在上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抡起贸易大棒,给莫迪新任期来了个下马威。这笔账还没算,蓬佩奥就找上门去大谈合作机遇,显然不现实。

  就连蓬佩奥自己也承认,美印在一些关键性的贸易和商业议题上,仍存在分歧。

  烫手山芋

  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越来越不受欢迎。

  知事注意到,蓬佩奥此访印度扮演的是挑事者的角色。

  美国负责南亚与中亚事务的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威尔斯日前进一步警告称,印度必须在伙伴关系问题上做出“战略选择”。美国将继续探讨,如何推动印度放弃采购S400,这些举动将包括“限制印度使用美国武器”。

  这说明,美国要印度必须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做出选择。

  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普京日前已经讲明白了。克里姆林宫6月13日发布普京接受俄罗斯和平电视台采访的内容,普京说,俄美关系“正在走下坡路,越来越坏”。

  同时,对于俄罗斯而言,蓬佩奥也是个造谣者。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5月底曾称,蓬佩奥对俄持强硬立场,为在国内获得支持,他一直依靠更多谎言来指责俄罗斯。

  这样一位国务卿,如今要跳出来逼印度在美俄之间选边站队,而且要把人人喊打的“萨德”部署到印度,用心可谓十分险恶。“萨德”反导系统对周边邻国的战略威胁以及对部署国家带来的影响,之前已有很明显的例证。

  贸易问题尚未解决,蓬佩奥如果再把“萨德”这个烫手山芋扔给印度,接受与否,对莫迪来说,显然是个头疼的问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