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上半年全国各地干部回应网民留言16万件,同比增长56%
2019/07/16 12:03  人民网  

  

  2019年上半年,网民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各地领导干部留言近22万项,同比增长57%;各地领导干部在这一平台共回应网民诉求超过16万项,比去年同期增长56%;两项数据增幅刷新历史记录。

  

  根据各地留言办理满意度、互动活跃度、办理力度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河南、四川、安徽、陕西、甘肃、山西、云南、北京、山东、广西在2019年上半年网上群众工作数据报告中位列全国前10名。

  

  今年以来,城乡住房、教育保障、百姓收入、精准扶贫等话题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住房是网民最关注的话题,留言多达4.1万项。还有很多网民关注百姓收入,就业领域的相关留言7000多项,成为上半年网民留言环比增速最快的领域。

  

  全国两会期间是上半年网民留言最多的时间段,各地网民通过平台留言近4.2万项。此外,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结合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广大网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与难点,聚焦基层减负、安全生产以及业委会等话题,及时推出了留言征集活动,引导网民为各地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了各地领导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

  各地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在网上展现“初心”获网民点赞

  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地领导干部以留言办理工作为抓手,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自觉行动。上半年,各地领导干部及留言办理单位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积极回应网民诉求16万余项,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从省份来看,云南、四川、广西、湖北、山西、安徽、山东、陕西、甘肃、广东网民满意度在全国排在前10位。其中,四川和安徽两省的网民好评均超过了1万项。

  

  从留言话题领域来看,网民满意度最高的是旅游领域。针对网民在留言中提到的景区卫生状况差、消费陷阱与宰客等烦心事,各地及时回应,着力解决,切实保障网民权益,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位网民在秦皇岛旅游遭遇餐厅宰客,当地及时介入调查,对餐厅做出了停业整顿且交纳五倍罚款的处罚,同时,责令餐厅退给了该网民3倍价格欺诈款。网民留言称,对于事情能否解决,他此前并“没有抱太多希望”,但通过这次留言“让人感受到了当地在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上的力度”。

  

  多地深度参与网上群众工作 16省基本实现基层全覆盖

  今年以来,各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网上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热点、难点问题。上半年,多地网上群众工作表现活跃,互动积极。河南、四川、安徽、陕西、甘肃、北京、山西、云南、山东、河北这10个省份的互动活跃度高,网民留言量与回复量基本在5000项以上。

  

  在2019年上半年中,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这16个省份,其所辖地市全部参与到人民网网民留言的办理和答复工作中,基本实现了网上群众工作在基层的全覆盖。

  

  在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过程中,部分市县畅通渠道,广泛吸纳民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网民遇到的难题难事,网民留言回复办理工作表现出色。在回复量排行中,山西、安徽、河南、广西、四川、陕西、甘肃等7个省份所辖的副省、地级市包揽了前10名。

  

  网上群众工作基层新面孔增多 留言回复办理力度持续加大

  半年来,有59位省委书记、省长对网民留言做出回复。在全国两会期间,先后有13位省委书记、省长通过人民网给网民回信,回应网友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

  对于网民在留言中反映的民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回信说,“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网民在留言中反映的许多民生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回信中表示,用实打实的举措,力求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好。

  在基层,有600余位市委书记、市长以及超过1500位县委书记公开回应网民留言。据统计,上半年,网民给副省、地市级领导留言最多,为8.3万项;给省级领导和县级领导的留言分别为6.5万项、6.8万项。从回复量看,副省、地市级回复网民留言的数量最多,为6.3万项;省级和县级的回复量分别为4.4万项、5.4万项。全国有26个省份市县级单位已成为回复网民留言的主力。

  

  积极推动网上群众工作落地落实的新面孔也不断出现。数据显示,来自河北、黑龙江、内蒙古、江苏、山东等24个省份的148位市县“一把手”今年首次对人民网网民留言进行公开回复办理,包括29位市委书记、市长,119位县委书记。其中,排名前三位的省份是湖南、江苏、河北,分别有32位、22位、16位市县级领导干部首次答复网民留言。

  在人民“政点评”项目的影响下,多省份主动发力,组织厅局委办及具体职能部门入驻《地方领导留言板》,提高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的效度。半年来,全国已有400余家职能单位也入驻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河北省,江西省,云南省,以及四川省眉山市、自贡市,江苏省盐城市等省市都在陆续组织相关党政机构入驻平台,做好留言办理和回复工作。

  从领导干部到厅局委办等众多职能单位,各地都在积极通过互联网广开言路,找问题、查短板,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加大网民留言回复办理力度,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