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国速度”的秘密是什么?俄媒拍的这个纪录片揭开谜底
2019/07/24 08:08  参考视频  

  “它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奇迹,或许,它也正是‘中国速度’的秘密所在。”

  这两天,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YouTube网站发布的一部纪录片火了,不少外国网友都表示:这才是真实的中国。

  

  “中国速度”的秘密是什么?纪录片没有谈什么大道理,而是随着两位普通人的脚步开始讲述。

  镜头先是对准了在北京工作的白俄罗斯女主播奥尔加。

  她要从北京赶往上海,采访一位音乐人,参加一场音乐会。还要第二天准时赶回北京的演播室录节目。

  奥尔加却并不行色匆忙,因为有了高铁“复兴号”,在京沪两地往来穿梭一点也不像出远门。1318公里的路程从前坐火车至少需要10多个小时,而现在坐高铁只要4小时18分钟。

  

  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看来,交通便捷是创造社会财富的秘密之一。

  纪录片做了一个这样的统计,从北京到上海的路程,每节省一分钟,就能为中国经济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收益,同时带动沿线地区的商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

  俄媒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京沪间高速铁路的80%由铁路桥构成,这样能减少占用农田。

  

  中国高铁不仅给大城市间的交通带来了便捷,也惠及更多偏远地区的人们。

  

  纪录片的镜头一转,来到吉林省珲春市三道沟镇。

  退休老人邰志军(音译)一直以来有个心愿,想去吉林长春看一看,当高铁修到了珲春后,他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坐在舒适的“和谐号”列车上,邰志军回忆说,以前要去省会坐火车的路程长达10个小时,而现在只需短短3小时。

  

  在接受采访时,他有点激动地说:“比以往提速了很多,3小时就到了长春,在火车上面的环境、卫生都是非常好,使我感受到了先进的火车,有了这么美好的环境,心情非常好。”

  

  自高铁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新线路在中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

  在俄媒看来,不管是提高都市白领的出行效率,还是帮助农村老人圆梦,中国的高铁网络及新一代高速列车为“中国速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中国不仅在发展自己的高速铁路网络,还在致力于将先进的技术输出。

  片中还专门提到,以俄罗斯为例,中国企业正在帮助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这也是中国高铁迈向海外的重要一步。

  “一直以来中国都知道如何着眼未来,也许这才是中国成功的秘密和高速发展的基础。”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结道,普通人和高铁的故事就是在中国随处可见的“奇迹”。而中国高铁的下一步可能就是自动驾驶列车,太值得期待了!

  

  看完这样的高铁故事,不少外国网友都感慨道,这才是看似平凡、却了不起的成就。

  “最近去过中国,亲眼看到中国的发展更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高铁的效率让人没法不爱吧。不幸的是,在美国,这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中国人在高速列车方面确实做得很赞。中国正在朝着技术发展的第一名迈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