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最美奋斗者】崔根良:不懈奋斗,成就中国民企崛起丰碑
2019/07/24 09:11  新华报业网  

  崔根良,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5月出生,江苏吴江人,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

  

  不懈奋斗,成就中国民企崛起丰碑。1982年,崔根良退伍回到乡办厂,他从机修工、操作工干起,练就一身本领便外出自主创业。1985年,生意红火的崔根良被请回乡里,让多家企业起死回生。1991年,他在倒闭乡办厂基础上创办通信电缆厂。在人财物一无所有情况下,凭着智慧和闯劲,4年时间做到了全国同行产销量冠军。他先后对企业改制、推动企业上市,把产业走出江苏,布局全国,实现着他现代企业的梦想。2000年,他预感到融入全球是大势所趋,又把眼光瞄准海外,先后在各大洲创建了10家海外产业基地及30多家营销技术服务公司。至今市场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的光纤网络市场份额达15%,承担数十个国家的海洋光通信项目建设,为“中国制造”贡献了一份力量。根据国家需要,投资建设超万公里、横跨亚非欧海洋信息高速公路,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空白。央视《大国重器》对崔根良靠核心技术“走出去”的创新事迹作了专题报道。崔根良以执着与奋斗,铸就着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的丰碑。

  

  奋勇攀登,为中国光通信行业争光。2004年,光纤预制棒就像拦路虎,挡住了崔根良勇往向前的步伐,这也是我国光通信产业长期被国外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国内众多科研院所搞了几十年无果而终,不少专家院士善意提醒崔根良:弄不好身败名裂、拖垮企业!军人性格让他挑起了这份千钧重任:大家都不干,中国光通信未来靠谁?一无所有!一切从零开始,屡试屡败、屡败屡试。他和团队历经1200多个不眠之夜,终于啃下了别人想啃也啃不动的骨头,业界一片哗然。“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赞誉:崔根良为中国光通信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中国每四公里光纤,就有一公里是亨通造。创新永无止境!当他察觉到海外开始走绿色研发路线时,别人对他终止原有扩产计划不解时,他说:“影响点市场占有率、少赚点钱事小,被国际先进技术甩出事大。”又三年,他的企业成为继美国康宁后全球第二家拥有绿色光棒的企业。他从光通信并跑者走到了全球领跑者前列,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院士感叹:这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随后,企业荣获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这些荣誉是对崔根良心无旁骛发展光通信事业的最好诠释与认可。

  

  永葆本色,为员工俯首甘为孺子牛。28年来,作为党员企业家,崔根良心里始终装着员工,他时刻想着两万多员工背后的两万多个家庭,他说,就是企业亏了也不能亏员工,不把一个困难员工推给政府、推向社会,他用一颗赤诚之心,营造着亨通大家庭的温暖。自创办企业以来,他坚持深入一线,关怀员工。随着企业快速发展,他感到必须通过制度来落实这项举措。他倡导党员干部与员工心连心及联系结对帮扶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及时了解员工生产生活工作状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企业凝聚力推动亨通健康发展。他常跟团队讲,办企业首先要对员工负责,就像家长一样关心他们,要将心比心,逢年过节他都要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他要把温暖传递到所有的员工。崔根良常说:“做企业就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不用心,搞垮了,那真对不住两万多员工,以及他们身后的两万多个家庭。”几十年如一日,他依然白加黑、5+2的忘我工作。他的奋斗,让当地不少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职业经理人,让很多曾经穷困的家庭奔小康、过上了好日子。2018年,崔根良和其企业,双双评为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造福百姓,为谁辛苦为谁甜。28年来,崔根良知恩图报,以贡献回报国家,以善行奉献社会。从身边做起,从当地做起,积极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弱势群体,用行动实现着自己的承诺: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他响应中央号召,捐资在民政部注册成立了非公募“亨通慈善基金会”,面向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开展产业、教育、助残、结对、文化扶贫等,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他连续9年为吴江困难残疾人实施“助残圆梦行动”,让1700多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现了现代家电全覆盖。他为井冈山革命老区承担了“鹤轩安耆”工程,改造敬老院25所,捐赠25辆救护车,受益老人近5000人。他积极参加中国光彩事业行,向全国重点贫困区昆明拖布卡镇捐款千万元开展红色扶贫;与江苏泗洪县古墩、裴南村等,贵州晴隆县者布村等村企结对,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崔根良先后获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爱心企业家”“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等殊荣。

  

  【点此进入投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