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想给大熊猫起名字?你得先知道这些“大熊猫天团”的名字都从何而来
2019/07/24 10:02  中国新闻社  

  给玩偶起名,给宠物起名……

  如果让你给大熊猫幼仔起名,

  你准备怎么起?

  6月23日,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兰香”和“莽仔”分别产下了两对双胞胎幼仔,其中“兰香”产下的双胞胎均为雄性,“莽仔”产下的双胞胎则是一对“姐妹花”。两只大熊猫在同日产下双胞胎,这在重庆动物园近60年的大熊猫圈养史上尚属首例。

  

  就在昨天,这两对大熊猫双胞胎幼仔满月啦!当日,重庆动物园还宣布面向全球为两对大熊猫双胞胎征名。

  8月23日开始,入围的10组大熊猫名字将在重庆动物园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网络投票,投票结果将作为大熊猫幼仔命名的重要参考。两对大熊猫双胞胎幼仔最终确定的名字将通过重庆动物园官方微博、微信及网站和新闻媒体对外公布。

  

  除了公布名字以外,9月30日,重庆动物园还将举行“两对双胞胎大熊猫宝宝命名”仪式。届时,大熊猫幼仔命名者将亲自为大熊猫命名牌揭牌。

  能给大熊猫仔仔起名,还能亲自参加揭牌仪式,难道你不心动吗?今天,小新就特地来盘一盘那些非常著名的大熊猫们,看看他们的名字都是咋来的!

  大熊猫“巴斯”:

  留在70、80后记忆中的一抹黑白

  或许70后、80后的记忆中,都曾经有过一只名为“盼盼”的大熊猫。它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手持金牌作奔跑状的形象深入人心;它也在1991年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成为当年最受瞩目的动物明星。

  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形象

  但很少有人知道,“盼盼”其实只是这只大熊猫的艺名,它真正的名字其实是“巴斯”。

  

  1984年2月2日下午,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永富公社巴斯沟女社员李兴玉和邻居13岁的儿子石家明从山上捡柴回家,路过巴斯桥时,看到一只大熊猫幼仔在冰冷的河水里浸泡得直打哆嗦,奄奄一息。李兴玉跳进河中救回了这只大熊猫幼仔,并给它起了个名字:“巴斯”。

  

  1990年,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巴斯”更名为“盼盼”,当选亚运会吉祥物,成为当时在全世界最著名的大熊猫明星。

  

  2017年1月18日,“巴斯”迎来了第37个生日,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等方面为“巴斯”认证“最长寿大熊猫”,并颁发证书。遗憾的是,在2017年9月13日,传奇大熊猫“巴斯”在福州长眠,走完了充满爱的一生,享年37岁,相当于人类100多岁。

  大熊猫“团团”“圆圆”:

  牵动中华儿女最深的乡愁

  2005年5月3日,大陆宣布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虽然不知道最终是哪两只大熊猫被选中,但民间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展征名活动,有媒体开通征名热线,1天时间就收到近2000个好听的名字,其中团团、圆圆就是最大热门。

  

  2006年1月6日,经过半年的遴选,赠台大熊猫最终确定;1月28日农历除夕,通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观众投票,团团、圆圆正式成为两只赠台大熊猫的乳名。

  

  

  浅浅的海峡,牵动着中华儿女最深的乡愁,“团团”“圆圆”这两个名字正是海峡两岸殷切的期盼,目前大熊猫团团圆圆“台漂”已逾10年,如今,他们的长女圆仔也在台湾民众的喜爱中,度过了自己的6岁生日,不知道它的生日愿望是否和大家一样,希望爸爸妈妈为它再添个弟弟/妹妹呢?

  

  大熊猫“华美”:

  并非所有大熊猫都Made in China

  1999年8月,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从中国租借的大熊猫“白云”产下头胎,取了象征两国人民友好的芳名“华美”。这是在中美专家相互的配合下,用人工授精的方式繁殖大熊猫的重大成果,也是这种稀世动物在美国首次成功传宗接代。

  

  2004年2月,“华美”返回了位于四川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老家,随身带着十三件行李,装的全是它平时吃的玩的,有美国竹子、饼干、饮用水和平时最爱玩的棕色大皮球。

  大熊猫“科比”:

  这个名字来自萨马兰奇

  大熊猫“科比”出生时正值1992年巴塞罗那举办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闻讯后非常高兴,随即给这只大熊猫取名为“科比”,与当年的奥运吉祥物同名。

  

  2017年1月31日9时,大熊猫“科比”在无先期临床表现的情况下突然发病,倒地昏迷。动物园兽医团队立即开始了紧急抢救治疗并通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兽医参与会诊抢救。虽然双方兽医经过两天两夜的奋力抢救,但“科比”还是终因病情严重和年老体弱抢救无效死亡。

  “科比”育有8女1子,其幼仔大都育有后代,为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种群发展壮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大熊猫“和和”“美美”:

  愿生命美美与共、生生不息

  2018年12月26日,全球首对通过野外引种成功诞下的大熊猫双胞胎幼仔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和和”“美美”。此时,已经距离双胞胎诞生已整整过去了五个月,而它们的母亲正是在2018年2月被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放归野外进行引种实验的大熊猫“草草”。

  

  与以往向社会公开征集名字或由大熊猫工作人员来命名不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此番给双胞胎熊猫宝宝命名“和和”“美美”来源于两部与大熊猫相关的国产动画作品,哥哥“和和”的名字来自于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中大熊猫“和和”、妹妹“美美”的名字则来自于动画片《动物合唱团》中大熊猫吉他手“美美”。

  “草草”从野外成功引种到诞下令人惊喜的龙凤胎,再到健康成长五个月后被命名为“和和”“美美”,一路的成长,正好印证了这两个名字所蕴含的和谐、和美、美美与共、生生不息之意。

  看了这么多大熊猫团子的名字

  有没有激发出你的命名灵感呢?

  你想给这两对大熊猫双胞胎幼仔起什么名字呢?

  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中国新闻社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华西都市报、成都晚报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