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初心映照航天路
2019/07/26 16:45  新华网  

  新华社西昌7月26日电 题:初心映照航天路

  李国利、王玉磊、谢真龙

  四川大凉山,菠萝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时隔一年之后,再次发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

  25日4时,常规氧化剂加注系统指挥员王甲始终放心不下800米外的加注库房,早早来到常规氧化剂加注控制间,熟练打开繁琐的加注系统后,径直来到洞库,查看登记环境温度。

  看到屏幕显示的温度指数满足加注条件时,他的心里才踏实下来,开始静静等待6个小时后加注火箭常规氧化剂。

  王甲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在氧化剂加注岗位上已经干了14年。

  2018年10月31日16时29分,西昌发生5.1级地震。而距离震中50余公里的2号发射塔架正在进行北斗三号发射任务常规推进剂加注。

  此时,控制间里其他人员都已撤离,只剩下指挥员王甲、加控台操作手康新国、系统工程师甘露。尽管震感强烈,他们仍稳稳地坐在加控台前,仔细观察各项数据。

  王甲右手紧握调度话筒,一口气连续呼叫洞库、泵间、管路巡视等7个岗位的号手,迅速检查现场设备运行状态,有无燃料泄漏情况。

  “任何一处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加注进程。”问及王甲为何不第一时间撤离时,他说,“我是一名指挥员,更是一名党员,越是重要岗位越要重责任。”

  当时,康新国、甘露,还有第一时间“逆行”跑进洞库察看的周习震、穿梭在悬空廊桥巡视管路的张全宇,无一例外,都是中共党员。

  事实上,在加注分队,党员占了一半多。王甲说,党员从来都是岗位上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也是每次任务精准加注、万无一失的强有力保证。

  1997年6月5日,风云二号卫星发射在即,天空突然雷电交加,发射被迫中止。指挥部下达指令:立即泄出低温燃料。

  泄回燃料,比加注更加危险!

  时任液氢测控台主操作手的陈复忠说:“氢氧混合物,只要0.019毫焦耳的能量,大概就是一粒大米从一米的高处落下撞击地面所产生的能量,就足以将它引爆。”

  而在雷电交加中进行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星箭俱毁。

  那天,陈复忠临危受命。他站在操控台前,眼睛死死盯着流量、压力参数的变化,实时通知箭上前端操作手手动控制阀门,硬是一点一点地将箭上的液氢“挤”了回来。

  经过一夜奋战,低温燃料被安全泄回。

  危急情况接踵而至。6月9日,液氢二次加注时,加注软管与燃料运输车连接处的垫片突然冻裂,液氢大量泄漏、喷射。面对突发险情,关键时刻还是陈复忠冲了上去,迅速找到泄漏管路,并用湿棉纱扎好冻裂处……

  陈复忠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困难面前就应当冲锋在前,担当在前。”

  2015年10月16日,发射前30分钟,正在指挥液氧加注的朱孔飞敏锐发现火箭储箱液面上升比以往都要慢,但地面反馈来的流量数据显示正常。

  凭借丰富经验,这位有着15年党龄的氧氮加注系统指挥员初步判断加注管路有漏点,立即通知现场人员进行管路巡视检查。

  果然,现场人员发现固定塔4.5米平台附近的管路法兰连接处有大量液氧喷出,现场一片白雾。紧急关头,朱孔飞果断下令:“人员做好防护,用棉纱蘸水,缠绕泄漏处。”

  低温状态下,棉纱和水迅速冷冻,漏点被封住,现场人员用最简单的方法处理好了这个最紧急的状况,确保了燃料加注顺利完成,火箭按时点火发射。

  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几十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次数接近了中国航天发射总数一半,而每一次成功发射的背后,正是一批批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中心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发党员先锋意识、重读入党申请书追溯入党初心、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感怀光荣传统、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再创佳绩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用忠诚书写党员底色,用成功汇聚党性力量。

  7月26日,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从大凉山这片红色沃土腾空而起,直刺苍穹。

  初心不忘,始终映照着中国航天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