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每年1.6万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死亡,如何上好安全第一课?
2019/09/08 09:24  央视新闻客户端  

  白岩松

  新学期到了,有很多的开学第一课,但是作为媒体最关注的是孩子们的安全。记得当时我说:我希望这只是媒体人的瞎操心。但没想到,这的确是媒体人应该持续关注的开学第一课。周一正式开学第一天,湖北恩施就发生了一起针对小学生的恶性伤害事件,导致八名学生死亡,两名学生重伤,周三公安部教育部在北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强调部署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工作,要求各地切实提高防范犯罪、制止犯罪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怎样制止和避免对孩子们的伤害?除了学校努力,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怎样努力?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有什么新的模式可以去探索?

  上下学、校门口,警力够不够?

  上下学高峰时期,校门口拥堵已是全国性顽疾。车水马龙,人流混乱,不少隐患也随之滋生。沈阳市南京街第一小学,毗邻市区主干道,交通本就复杂。全校1700多名学生,有1200多人需开车接送,更加剧了管理难度。三年前开始,沈阳对全市类似的57所中小学实行上下学交通管控,并针对每所学校逐一制定安全策略,家长也作为重要一环被邀请参与进来。

  

  沈阳市和平区南京街第一小学总校党委副书记赵红:

  实际上这项工作是给家长添负担了,早晨的时候7点到7点50到校,晚上是3点50到4点半,家长考虑到孩子安全,所以特别支持这项工作。

  目前,经过警方、家庭、学校三方的共同努力,高峰时期校门口基本秩序井然。作为公共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力量,交警被派驻到校门口,除了保护学生的交通安全外,也有另一层考虑:如果发生特殊情况,他们能够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做出反应,与治安警察实现联动,予以支援。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犯罪分子还没有到现场,我们警察到现场,这叫“零反应”。我们比犯罪分子早到现场,就是“负反应”。警察这两个字叫警之于先,察之于后,对于校园门口的暴力突发事件,我们更多的是要提前防范,给犯罪分子威慑力。我们的警力,现在只有万分之三左右,不是特别多,但是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充实我们学校门口的安全,是值得也是必要的。

  

  校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铃”,目前,类似沈阳这种以交警为主体的“警校家”联动模式,已在多座城市出现。然而,在农村地区,警力相对薄弱,常常也给不法之徒留下可乘之机。周一,开学第一天,湖北恩施朝阳坡村一小学发生涉校刑事案件,共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2名学生受伤。犯罪嫌疑人就是利用早晨上学,校门口人群混乱,趁保安不备混入校园。周三,教育部、公安部紧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执勤民警要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风险防控,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

  

  青岛市南区,作为青岛知名的旅游区,平时人流比较复杂。在辖区内,共有122所学校,其中近91%为小学和幼儿园,共有小学在校生4.6万,幼儿园学生1.3万。4年前开始,全区将268名治安民警以两人一组分配到各个幼儿园、小学门前,每天上学、放学两个时段,执勤护校。同一时段,全区12辆110警车,也会围绕学校密集地区进行巡逻。警方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了详细预案并定期演练,不断熟悉、规范。截至目前,该区没有发生过一起伤害儿童和学生的案件、事件。

  

  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副局长王伟桥:

  这两名民警必须是本辖区的治安警或者是社区民警,我们考虑,如果用我们的民警的话,他们有正规的执法负责,可以更好维护校园门口的秩序,而且对辖区的治安状况非常了解,可以开展针对性的处置和预防。

  专家认为,预防针对学生的报复性犯罪,下一步,除了高峰时段,将优质警力下沉到校门口,做好人防之外,诸如校门口的隔离桩、安保监控、人脸识别等物防、技防,同样必不可少。

  白岩松

  以前我们提到校外安全更多谈论的是道路上的安全。这些年随着社会的重视,交通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但面对那些针对学生安全的恶性事件,我们又该怎么办?这个时候你当然会想到警察。周三教育部和公安部联合召开电视会议,又一次强调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整治校园周边的环境,也投入了更多的警力,加大了巡逻的强度,在这样严密的巡逻和防控下效果如何?

  安保技术升级:人脸识别进校园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里,北京朝阳凯文学校的校区围墙加装了张力电子围栏,门禁系统也做了全面升级,校园公共区域覆盖了1000多个监控点,24小时有人值守。这所2017年新建的学校,在一个暑期就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校园及周边安保的升级工作。校园安全,已经成为超越其它因素的重中之重。

  

  北京朝阳凯文学校副校长刘楠:

  我们学校今年学生人数规模比去年增加了好几百人,所以我们从安保的力量上有大幅度增加,去年30几人到了今年接近50人,我们也确保我们学校的每一个门口包括学校公共空间,户外包括走廊里面的巡逻都是能有24小时有人去巡逻。

  面积大、设备新的学校在不遗余力完善安保系统,身处闹市、位置窄小的老牌学校也在不断升级,以应对学生上下学、早晚高峰等拥挤时段的隐患。在北京、上海等地,人脸识别这样的新技术正越来越多应用在门禁系统上,减少校门口通行拥堵,让有限的安保人员能把重点放在对周围环境的防范和警惕上。

  

  宇视科技 李晗:

  把老师和孩子的人脸的照片底库,录到我们的系统里面,形成一个白名单,然后我们校外人员是有专门一个访客库,如果校外异常闯入,用力推门的话,那这个时候我们的声光报警和轧机会自锁定,不允许他们出去,这时候同步联动到我们指挥中心。

  

  △本周北京某初中正在调试人脸识别门闸

  本周三,教育部和公安部联合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强调要提高学校保安待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退伍士兵、青壮年从事学校安保工作,不能让保安成为安置老弱病残的岗位。确保招来的人能够管用,建立一支适应学校安全工作需要的精干队伍。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张善根:

  原来保安就是看门,现在就是职业化的一种人群,不要老幼病残,需要一些专业的力量做这个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很典型专业化的趋势。以后学校招保安会考虑到你的学历能力,是不是退伍等等,这就是在安全工作方面可能特别强调的一个能力提升。

  

  按照教育部提出的目标,今年年底前,各地要推动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学校安全防护能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我们一般来说学校安全有人防技防,人防主要就是保安这一部分,那么还有物防、技防,比如说探头栅栏报警器、学校门口的加固等等都是属于物防和技防的范畴。但是最重要的叫心防,所以这次公安部和教育部的联合会议,就特别强调了排查和责任的落实。学校安全要有两个预案,一个是主动先发的预案,一个是被动反映的预案,事先掌握这一类校园门口突发事件的时间规律和空间规律,把人、财、物都落实在方案之前,有机结合,要以预防为主。

  白岩松

  其实本周三针对校园安全召开的电视会议,是由教育部和公安部联合召开的,就已经很说明问题,他强调的是部门配合与合作的重要性,但其实针对校园安全,仅有教育部和公安部又是不够的,因为校园安全涉及到的范围又大又广,还得细。比如交通安全解决了,食品安全又如何得到保障?校园内的食品安全解决了,校园外的食品安全吗?道路是安全了,但驾驶员会不会不规范的驾驶,等等等等。为此人要努力,技术也需进步。围绕校园安全的监控技术以及其他新的技术,如何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更安全的环境呢?

  校车、食品、各类设施,能安全吗?

  

  开学第一周,安徽天长市中南集团校车公司对运营的98辆校车进行上路前的检修和维护。除了常规的车辆安全检查项目外,他们还要对车内的监控安全系统进行检查。

  

  天长中南集团校车公司经理陈缉鹏

  我们校车是2012年2月份开通的,当时是市政府跟我们公司协调的,我们公司出资的,花了2000多万买了校车为全市学生服务。2018年我们跟市政府这一块申请装监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主要就是在校车上装了四个摄像头,一个是对路面的状况看得清清楚楚,再一个就是对我们驾驶员操作方面实时监控。

  

  每辆车4个摄像头,实时将校车的路上情况回传到监控平台,如果出现司机打电话等违规行为,监控平台将通过对讲系统提醒司机驾驶安全。而这一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校车完成每日的接送任务后,司机一拔下钥匙,车尾警报就会响起,并且只有司机走到车后才可关闭,保证司机下车前巡查一遍车内情况。这样的设计有现实考量,仅在2016至2018年的3年里,就至少发生了12起幼儿被遗忘校车致死案例。“以前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不是很强烈,我们实时监控装起来以后,在这一年当中,我们事故率是0,在驾驶员规范当中,我们也是0。”天长中南集团校车公司经理陈缉鹏说。

  

  近几年,学生安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议题,除了每年开学的安全教育课程,各地对于安全隐患的排查范围也越来越大,包括校园内各类设施设备,校车,食品安全等。周三,公安部和教育部联合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再次要求进一步细化安全隐患大排查,范围包括校内校外的各类隐患点。同时也强调责任意识,要求各地确保校园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问,绝不能再有空白地带。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厉追究责任。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张善根:

  我觉得这一次最重要的就是落实责任,第二个提升能力,这是最关键的一个点。落实责任的话就是责任要清晰,这是最核心的一个东西,然后是责任倒查,从制度上要把这些东西理清楚。

  专家表示,安全隐患排查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涉及学生安全的因素如此之多,有些问题的源头根本不在学校。就在本周,因为学校走廊栏杆存在质量问题,四川巴中两学生在玩闹时不慎从5楼摔落。同时,有媒体针对校园双层床质量做了追踪调查,发现有商家卖给学校的双层床有质量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双层床缺陷展开调查。种种案例表明,要想从根本上保护学生的安全,还得在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建立有效的责任追查机制,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

  白岩松

  围绕中小学生的安全,重视程度怎样加强都不为过,一个数字或许就可以说明问题。目前全国每年平均有1.6万中小学生因为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暴力事件等原因非正常死亡,这得让多少个家庭陷入到黑暗和绝望之中。这其中有很大的比例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与应急处理,得到避免或者减轻伤害,我们怎样去做到?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为了未来必须现在把该做好的事情都做好。安全,是开学永远的第一课。

  节目制作 | 宣霁佑 姚道磊 王乐兮

  微信监制| 张大鹏 徐 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