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在伟大时刻激荡爱国主义情怀
2019/09/26 13:22  扬州网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推出系列重大活动,展示伟大成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举办“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评比表彰300名“最美奋斗者”;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10月1日,举行庆祝大会,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这些重大活动,都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契机,更是凝聚中华儿女为建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刻体现。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祖国”二字,让多少人心中涌动激情,让多少人眼里泛起泪花,让多少人血管奔腾热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时刻,我们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情感,让爱国主义萦绕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头,落实在敬业爱岗的实际行动中。

  在这伟大时刻,我们要在参与活动中感受爱国主义情怀。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部署安排了系列重大活动,各地也安排了系列庆祝活动。我们要积极参与当地庆祝活动,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比如,积极开展成就展示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开展实地考察、国情调研,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广泛组织开展百姓宣讲活动,讲好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组织唱国歌、升国旗、演讲、征文活动,开展读主题图书、看主题影视剧活动,开展网上缅怀先烈活动,加强党史国史、世情国情教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教育,唱响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共产党好,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爱国主义教育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在这伟大时刻,我们要在参观基地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是爱国主义的能量源泉。目前,中宣部累计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473个,各地各部门建设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万余个。扬州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处,省级基地14处,市级50余处,革命遗迹遗址150多处。要围绕清明节、党的生日、建军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特别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时刻,广泛开展缅怀祭扫、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重温誓词、成人仪式等主题教育,在中小学中开展冬令营、夏令营、体验营、特色研学项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要建在大地上,更要建在公民心中,让基地能够生动鲜活的走到公民灵魂深处,成为触动公民思想,打造公民心灵的精神圣地,成为公民心中的一座爱国主义精神丰碑。

  在这伟大时刻,我们要在走访先进典型中激扬爱国主义情怀。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中宣部等部门评比表彰300名“最美奋斗者”。各地、各部门都在评选表彰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感动人物等活动。一代又一代的爱国者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熠熠生辉,新中国成立以来,雷锋、钱学森、邓稼先、焦裕禄、黄大年、于敏、孙家栋、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等等,这些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名单”,都有一颗爱国、敬业、奉献的初心。正是在爱国主义的驱动下,他们积极投入到报效祖国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时刻,我们要大力开展走访先进典型活动,走访慰问那些为祖国奋斗奉献的时代楷模、先进典型、最美人物,了解他们的现实状况,感受他们奋斗精神,激发人们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感恩之情,振奋精神、接续奋斗,将个体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投身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的家。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那是每一位中国人最骄傲和自豪的时刻。祖国,今天,我们又一次庆祝您的生日,祝愿您新的进发、新的振兴、新的富强!(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