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梅林有一条“各美其美”的特色发展之路
2019/11/21 19:32  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者按:11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启动。活动走访南通、泰州、常州、镇江四地的10余个县市区,展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现象、新趋势、新作为。

  在常州有这样一个村庄,她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江苏省最美乡村等等荣誉;她拥有草坪、旅游农业等特色产业。这就是梅林村。而就在2010年,这里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万元的普通村庄。从普通村庄发展为一个“示范村”,关键在于梅林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梅林的特色在于美丽。在发展过程中,梅林紧抓“美丽”两个字,不搞大拆大建,保持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同时,开展村民规约“三字经”、最美庭院、最美菜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乡风文明。现在,颇具韵味的建筑与美丽的村景是梅林的重要特色与显著优势,为村民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梅林的特色在于创新。在发展中,梅林创新发展机制,以“科技兴农、产业强村、草坪富农”的理念做强做优草坪产业,促进富民增收。现在,全村草坪种植面积接近6000亩,70%的农户从事草坪产业,2018年度人均纯收入达到28000元。

  

  梅林的特色在于匠心。梅林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民间传统技艺匠人。坚韧不拔、追求极致的匠心也早已融入梅林的发展中,成为重要精神动力。在梅林,更有“匠心铺”把这种匠人精神展现、传承。在匠心铺,可以看到九十多岁还在做虎头鞋的阿婆,八十多岁还在带徒弟的木匠师傅,更有年轻人对传统产品进行创新,通过网络走向全国市场。这些,都为梅林的发展增添了更多色彩。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中国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推进乡村振兴必然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相信随着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推进,会涌现出更多各美其美的“梅林村”。(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