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从近郊区到核心区 宜昌伍家岗奏响“生态发展蝶变曲”
2019/11/30 21:55  荆楚网  

  

  伍家岗区将辖区长江岸线打造成“绿色生态廊道”。伍家岗区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龚艳菊、赵丹)“走在现在的伍家岗区,环境更美了,交通更畅了,配套更全了,小区也更靓了。”日前,和家人一起在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共同村的金巴岭散完步后,刚刚从外地回家的谭女士不仅对眼前的景色赞不绝口,也感叹伍家岗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及变化。

  从昔日的近郊区、老工业区,跃升为宜昌主城区,再到核心区、示范区,经济中心、交通轴心、物流核心、城市重心,伍家岗区近年来踏着跨越发展的鼓点,进行着美丽蝶变。紧随国家前进的步伐,伍家岗区老百姓也切切实实体味着空前的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的伍家岗美景如画,诗意盎然。伍家岗区委宣传部 供图

  生态优先 守护绿水青山

  “樱花树怕干,要保持它的湿度。”在伍家岗区伍家乡共同村的金巴岭,村级环保专员周志成、护林员牟强正组织园林工人对树木进行日常养护。这片约75亩的山体上,经过精心养护的旧木葱茏、新树吐绿,俨然成为桔乡路上的一道风景。

  曾经,金巴岭上遍布橘树、菜地,随处可见的肥料、白漂不仅污染了环境,更有损城市“颜值”。2018年3月,这里作为宜昌市义务植树基地,1.5万余株红叶石楠、樟树、樱花、银杏等各类树种先后在此种下,一年过去,这些树种100%成活,正在成林、成景。

  金巴岭的华丽“变身”是伍家岗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城区建设主战场,伍家岗区自2017年开始,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生态复绿,至今新增绿化面积11200余亩。按照规划,该区还将对辖区122座山体,总面积约26365.2亩,按照“两区一园,分级治理,一山一策,突出重点”的总体布局,力争5年实现绿满伍家。

  与此同时,伍家岗区陆续开展长江岸线整治,先后关停临江坪片区5处非法码头及原规范运营的6处码头,并在沿线安装监控摄像头6处,实现全域24小时电子实时监控。2018年,又征收渔船43条,在宜昌市率先实现退捕渔民转型上岸。

  

  伍家岗区逐步成为宜昌滨江生态新城宜居区。伍家岗区委宣传部 供图

  绿色发展 打造金山银山

  近年来,伍家岗区立足“双核驱动”战略城区“一核”重要板块的使命担当,围绕打造“都市经济样板区”,大力实施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区域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发展质效不断增强,都市经济产业发展格局也正在加快构建。

  同时,伍家岗区以“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为招商引资门槛,重点围绕生物食品、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研究上下游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绘制产业链招商全景图,以产兴城,产城共融。

  然而,要进一步加速发展、提升“颜值”,必须拆旧换新。

  今年上半年,该区实施棚改结转清零262户,启动新棚改项目4个,完成农村集体土地征迁供地1200余亩,40个工作日完成共联滨江片区80%集体土地、75%国有土地征迁,再次创造了征地拆迁、项目供地的“伍家速度”。

  宏观面貌显著提升,微观环节也在持续跟进。今年,该区继续高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截止目前,全区已有116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同时,对17家新建及现有老旧菜市场实施改造升级,建设现代化智慧菜市场。至此,伍家岗正悄然“换装”。

  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2019年中国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伍家岗区荣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宜昌博物馆、规划馆所坐落的柏临河畔绿色生态“屏障”跃然呈现。伍家岗宣传部供图

  不忘初心 补齐民生短板

  城市东拓,人口也源源不断涌入伍家岗区,如何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是摆在执政者面前的一道道迫切的“考题”。

  2018年2月,伍家岗区委八届五次全会就提出了在宜昌市率先建成教育现代化达标区的目标和要求。为此,该区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教育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召开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教育投入、校点布局、项目建设等问题。

  近三年,该区累计投入中小学建设资金7.4亿元,先后完成了8所小学的新建、迁建和改扩建项目。新建和“改薄”工程的加快推进,让全区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此外,还大力推进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有效缓解了新区适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

  不久前,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家公益性医疗机构投资1.3亿元,可为城东片区10万多居民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指导及基本医疗“六位一体”的综合卫生服务。

  据介绍,该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同时,还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3个。该区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大型专场招聘会,今年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07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4%。

  伍家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进一步聚力动能转换、实体经济、改革开放和协调发展,切实守住守牢“底线、红线、绿线”,在防风险、增动能、提效能中办好自己的事,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百姓的一个个梦想,照进现实。

  

  伍家岗区正踏着跨越发展的鼓点,进行着美丽蝶变。伍家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