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这些“主播”,才是战“疫”时期真正的网红!
2020/03/28 10:44  无锡博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暂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化身“主播”,从零学起,用特殊的方式,努力拂去疫情带来的阴霾,默默守护着城市的正常运转。

  领导干部化身“带货王”

  滞销农产品火了

  因疫情影响,不少农产品出现了滞销。如何足不出户实现农产品产销高效对接?眼下,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带货”。

  “很多茶友都喜欢喝无锡毫茶,无锡毫茶也是我的必备茶品之一。我希望,在线的宝宝们,可以带上好朋友,一起到无锡来,享受美好春光!”3月21日,在无锡太湖之滨的一处茶园内,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郁淼化身“带货主播”,向广大在线推荐无锡地产春茶。

  直播间销售的无锡毫茶,是土生土长的本地茶,从1979年起历时6年研制成功,仅在无锡滨湖区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6500亩左右,年产量约167吨,多年来屡次获奖 ,有“全国名茶”的称号。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无锡毫茶”有些特殊:天气早早地暖和起来,春茶来得比往年早一些,但是受疫情影响,采茶工却姗姗来迟。令各大茶企更为担忧的是,今年的预定量远小于往年,更鲜少有游客到基地来现场体验采摘,因此打通外部销路就显得尤为重要。

  “往年,80%的春茶是通过门店销售出去的。今年线下的老客户减少了,线上销售就必须加强推广。”江苏省茶叶研究所主任周静峰介绍,为了助力春茶销售,由政府牵头,江苏省茶叶研究所打开思路,将目光转向网络销售,与国内某著名电商平台联合进行春茶科普推介直播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同步观看量达到了4万多人,点赞量超过8万,效果显著。线上销售吸引了不少新客户群体,尤其是年轻人。

  除了直播带货外,现场炒茶、茶艺展示等环节也得到了一致好评,弹幕中网友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超值,还热情邀请“郁主播”多多直播。“我们也希望通过新形式、新理念,从传统的销售模式向新渠道扩展。”郁淼说。接下来,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将联合三家茶场再次进行线上直播,促使更多茶企搭上现代数字经济的快车。

  教师化身“主播”

  “直播+”教育停课不停学

  受疫情影响,从2月10日起,无锡180多名骨干教师开启了线上直播教学,一个多月来,这场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战“疫”从未间断。老师们从“线下”转战“线上”,开启主播之路。

  “接下来,我们讲解戊戌变法。”

  “缪老师,好了没?我的直播快开始了!”

  “同学们,我要下播了,你们的姜老师要上课!”

  姜艳芳是无锡市惠山区玉祁高中的高三地理老师,缪建明是同校的高二历史老师,夫妻俩都负责年级的线上教学。按照学校规定的直播课表,他们每天需要直播1小时线上教学。

  “对我们来说,教学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但是线上授课,却是从零开始。”从1月30日起,缪建明就开始参与线上课后作业辅导,连日来长时间的语音授课让他的咽喉炎一直未有好转,日常需要靠大量喝水来舒缓。但是在线上直播的1个小时里,他顾不上喝水,只希望能给视频另一端的学生多讲点课本知识。“今年,学生的压力也很大。”

  除了线上教学的1小时以外,老师们在家的时间也都不能闲着。姜艳芳教的是高三学生,现在正处于复习冲刺阶段,学生作业交的都是电子稿或图片发送上网,批改作业几乎变成了“P图”,一天下来常常要批改70多份作业,眼药水成为了家中必备。好在不断地实践让姜艳芳缪建明夫妻俩把网课的各种“套路”都摸熟了,两人分工明确,互帮互助,交替直播上课成为常态。

  “战友们,距离高考还有90多天了……”高三一班的班主任张灿和往常一样准时上线了。由于疫情影响,春节前回湖北荆门探亲的他,没能按计划返回无锡。虽说没有参与线上教学,但是身为班主任的他,几乎每天都是24小时在线,他更多的关注于学生们的心理问题。

  为了鼓励学生振作精神,张灿在高考百日那天,特地邀请了往届的毕业生和高三学生代表及家长,共同拍摄了一段励志的誓师视频。累是肯定的,但是通过一个月的线上交流,张灿觉得,他和学生们的距离反而比以前更近了。

  法官化身“李佳琦”

  “云拍卖”超3万人围观

  近日,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化身法律界的“李佳琦”、“薇娅”,全程直播卖房,硬核种草带货。

  登录手机淘宝,点击淘宝直播间,搜索“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就可看到这处嘉利华府庄园的别墅,起拍价4010000元,评估价5717500元。在一个多小时的淘宝直播过程中,梁溪法院干警和辅拍机构的工作人员一起,为网友答疑解惑。最终,拍品围观次数高达3万余次,747人设置提醒,20人报名参与竞拍。经过激烈的“厮杀”,不断跳动的红色数字最终停在了6,690,000元。

  随着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本场拍卖已结束”的页面弹出,结束了170次竞价,延迟88次的拍卖,最终梁溪人民法院拍卖的这套别墅以669万元成交,溢价率达到66.8%。在疫情防控期间,除淘宝直播外,梁溪区法院还运用VR虚拟技术展示拍品,意向买受人可通过VR界面“非接触式”、“隔空”现场看样,直观看到拍品的室内装修、房屋户型等现状。

  疫情防控以来,梁溪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助力司法网拍,降低疫情影响,提高法院司法拍卖成交率。据悉,自1月25日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今,梁溪法院司法网拍标的75件,成交17件,成交金额约6125万元,溢价率达32.57%。

  在战“疫”的背后,更多的力量在集结。这些“主播”,才是战“疫”时期真正的网红!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