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这个毕业“寄”,不简单!
2020/07/12 18:50  央视新闻  

  今年毕业季,受疫情影响,不少学生不能返校,那些装载四年大学记忆的行囊,没来得及打包带走。前不久,许多高校的老师走进寝室,通过视频连线,帮学生整理物品,打包行李……

  1

  全校老师出动

  为近4000名毕业生打包行李

  ——大连大学

  大连大学的全体老师近日走进寝室,通过视频连线,帮3800多名学生打包行李。

  确定毕业生无法返校收拾行李时,大部分学生已离校超过100天,很多人都记不清自己寝室里东西的具体位置。要把近4000多名毕业生积攒了几年的家底分门别类,打包装好,对于老师来说绝不仅仅是体力上的考验。

  大连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 马速:收拾行李时,辅导员老师先做第一轮确认,你有什么东西,哪些是贵重物品,需要怎么处理。任课老师跟学生进行第二轮确认时会问得更细致,这些东西如何处理等。

  谈起老师给自己收拾行李,大连大学毕业生李嘉栋说:“当时寝室里有信封、笔记本、袋子,老师会提前问方不方便打开。如果不方便,直接帮我们装进箱子。我的行李全打包完,视频通话时间是2个小时。”

  当老师帮自己整理物品时,毕业生丁世通担心老师太累,总说“这些东西不要了”。老师却说:“这个挺好的,你可以拿回去接着用。我们既然帮你们做了,一定帮你们做到最好。”

  这份由老师打点的行囊里,除了青春的记忆,还有人生的智慧。

  有的学生什么都要打包带走,大连大学教师孟祥敏常常和学生说:“你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未来要轻装前行。协商的过程也是教育引导的过程。”

  2

  花甲老教授为毕业生整理物品

  学生:吹爆我的母校,我的老师

  ——北京语言大学

  近日,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园里,年过花甲的老教授和年轻教师每天都会出现在学生宿舍,帮他们打包行李。

  他们整理打包箱、连线视频、找寻物品,每一件物品都征求学生意见,细心地摆放整齐,认真地填写信息,粘贴标签,核对检查无误后才交给快递员。

  当同学得知两名老教授亲自为自己整理时,激动地说:“真的没想到,两位老教授在为我收拾行装,好想再回到母校!”有同学则在微信群留言:“吹爆我们老师满满的爱,期待和母校再见!”

  3

  手机不断电,直播不掉线

  这个直播特别“暖”

  ——北京体育大学

  “同学,我现在要整理床铺上的物品了,请确认一下。”“放心吧,你的训练服和球拍都帮你打包好!”“朋友送你的礼物帮你装好了,放在这个书包里,放心吧!”……

  连日来,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宿舍里,453名教职员工正忙碌着为3687名毕业生分批次进行行李打包、邮寄和留置物品存放工作。

  他们耐心细致地通过视频“直播”打包行李的全过程,与每一个同学认真核对其个人物品,细心收纳摆放、整理密封,再一趟趟从楼上搬下来准备运送。

  北京体育大学辅导员高强介绍,所有教职员工每天从早上8点多忙碌到晚上6点多。男生一般需要打包5个行李箱,女生的东西更多,有的需要打包十几个纸箱。“因为要为每个同学‘直播’行李打包过程,学校教职员工随时带着充电宝,保障手机‘不断电’。”

  毕业季变身毕业“寄”

  老师变身整理师、打包工、快递员

  他们邮寄的不仅是物品

  更是对毕业生满满的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