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再见,高考!你好,明天!
2020/07/12 19:05  法制日报  

  交卷铃响,收刀入鞘。

  7月10日,随着最后一天考试结束,2020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

  这几天,考生们冲出考场的各种状态不断刷屏。自信标准的一字马、感恩父母的拥抱、向交警鞠躬致谢、哭着说假期要减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拼搏蓄力,都在这一瞬间如释重负、尽情绽放。

  这是一场特殊的“成人礼”。高考,本就有着不凡的意义:它将为莘莘学子开启全新的旅程,布划崭新的人生。三年时光,那些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熬过的夜,在踏出考场的一瞬间,这些琐碎的光阴,将把他们带到自己梦想去的地方。

  一场疫情,更让今年的高考多了一层特殊的意味。云端备战、考试延期,冲刺阶段的考生们,一边要随时关注身体状况,一边要稳住心神、迎难而上,多了一个月的“煎熬”,也多了一个月的从容和抱团取暖。1071万考生、40万个考场、7000余个考点、94.5万监考及考务人员,这样的数字放在往年或许平常无奇,可当时间定格在2020年,便多了几分守护的味道、增添了更多期许的分量。

  有人说,2020年的高考生真的太难了。有的地方因暴雨洪涝,延期考试,人民战士连夜搭建浮桥力保高考顺利进行;有的地方考生被暴雨围困,各方力量全力护送孩子赶往考场;有的地方考试时遭遇地震,好在有惊无险,几分钟后孩子们调整情绪,继续考试……虽然延期,虽然很难,但走到这里,他们已是英雄!

  在特殊中感受不凡,在不凡中读懂考卷之外的答案。疫情,让我们对读书和高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回望战“疫”之初,白衣战士用自己的勇气、汗水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方舱医院内,一个个坚持读书的身影,激励着无数人的内心。知识,不仅能改变命运,改变生活,更能救人于水火,宽慰人灵魂。高考,就是为了能让学子们奔向更广阔的天地,拥有更多更专业的知识,变得足够强大,丰盈自己,也保护别人。

  肆虐的疫情、延期的高考、突发的状况,也在教会我们,人生就是这样,总有不期而遇的考验,总有防不胜防的波澜。但无论如何,要相信努力的意义、坚持的价值。

  最近,有一个很火的词,叫做“乘风破浪”。或许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青春路上,总有羁绊,但无畏跌倒。越勇敢,越能乘风破浪;越坚韧,越能恒久致远。

  高考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一把开启未来大门的钥匙。穿过大门,是更广阔、更精彩、充满更多可能性的人生。

  但是,高考试题有标准答案,人生的考卷却没有标准路径可言。人生从来不止一场考试,改变命运的也并不只有一纸通知,一切可能都在于全力以赴的你。无论结果如何,希望你能遇见那个努力拼搏、坚持不懈的你!

  年少的时光,像指缝中握不住的沙,年轻的孩子,永远要奔向明天。

  启程吧,只管向前!

  愿你们既有前程可奔赴,也有岁月可回首。愿更多的人对生活要抱有希望,愿所有努力奔跑的人生终被时光善待,遇见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