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国再次“退群”遭多方谴责 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要分清真正的敌人
2020/07/12 19:51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政府近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2021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一举动遭多方强烈谴责。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再次呼吁全球团结,表示要分清真正的敌人;美国一名共和党籍参议院高层人士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反对;意大利卫生部长称这是“错误”决定。

  谭德塞呼吁全球团结

  谭德塞在7月9日的世卫组织发布会上呼吁全球团结。

  △谭德塞在7月9日的世卫组织发布会上 图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朋友们,不要搞错了。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病毒本身,而是在全球领域和国家层面缺乏领导力和团结精神。这是一场悲剧,我们失去了许多生命。如果世界是分裂的,我们将无法战胜这场瘟疫。”

  谭德塞反问道:“人类团结起来携手对抗共同敌人为什么这么难?难道我们无法辨别共同的敌人吗?难道大家不明白是我们之间的分歧才让病毒钻了空子吗?”

  谭德塞呼吁,前进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团结。他的这番发言被视为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的回应。

  世卫组织成立于1948年,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负责全球公共卫生的联合国机构。该组织拥有194个成员国,旨在“促进健康、维护世界安全并为弱势群体服务”。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协调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共和党参议员:这一举动可能会影响疫苗开发

  美国参议院卫生委员会主席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在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世卫组织后,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总统这一决定。

  亚历山大表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可能会干扰到疫苗开发中至关重要的临床试验工作,而民众需要这些疫苗。”

  △拉马尔·亚历山大发表的公开声明截图

  亚历山大还表示,退出世卫组织可能使美国与其他国家,在合作抗击疫情及其他疾病时变得更为艰难。

  他还称,美国政府如果对世卫组织在改革方面有具体的建议,应该向国会提交,这样可以一起努力去实现这些建议。

  欧洲多国发声反对

  美方这一决定同样遭至欧洲多国反对。

  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伯托·斯佩兰萨(Roberto Speranza)称特朗普的决定“严重且错误”。

  他说:“这次疫情造成的健康危机表明,我们需要一个更强大而不是更弱小的世界卫生组织。”他表示,意大利一度是西方疫情的“震中”,在遏制病毒传播和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方面,高度依赖着世卫组织的指导。

  德国卫生部长詹斯·斯潘(Jens Spahn)对此表示遗憾。他在推特上发文称国际合作遭受挫折。他表示,与流行病作斗争要采取协调行动,需要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全球合作。

  △6月25日,德国卫生部长詹斯·斯潘出席世卫组织发布会 图源:美联社

  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拉亚(AranchaGonzálezLaya)表示,世卫组织需要“更大的自主权”,世界需要更多的合作,为应对未来的疫情大流行做好准备。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章文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