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看世界|巴西副总统眼中的对华合作
2020/09/28 22:03  经济参考报  

  “巴西和中国经济互补性强,双边贸易多样化发展前景广阔。巴方将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加强双边战略产业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投资进入巴西。”谈到对华合作,巴西副总统莫朗日前在接受本报驻巴西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莫朗说,作为各自所在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越发显著。巴中两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自2009年起一直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巴西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对于中国,巴西是一个稳定、可信任的农产品提供者。

  莫朗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市场对巴西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巴西大豆、肉类等农牧产品输华比重继续增加。他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实现贸易多样化,增加服务业和高附加值产品贸易。

  不久前,巴西国会正式批准巴西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开设美洲区域办公室。莫朗表示,希望这些金融机构能为巴西带来更多投资,推动巴西经济复苏。他还认为,中资企业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对巴西市场也有浓厚的兴趣。巴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对外招标计划,希望中资企业抓住机会,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投资,参与巴西中长期发展。

  莫朗对巴西亚马孙地区的开发倾注了心血。他希望,中方能够参与巴西在亚马孙地区开展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推动当地基础设施、生物经济和低碳农业的发展。

  在谈到5G话题时,莫朗说,5G将是通信领域的重要革新,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的发展,巴西政府将于明年上半年举行5G项目招标。他说:“我们不会对参与投标的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限制特定国家的企业不得参加。我们只会根据参与投标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以及报价是否有竞争力等因素进行考虑。”

  他还强调,中国企业华为在巴西市场经营多年,是一家重要的通信设备供应商。没有华为,巴西5G网络建设将会被延缓。

  去年,莫朗在以副总统身份访华时,重启了自2015年以来中断的巴西-中国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会议。莫朗在这次采访中说,巴中双方应加强对话、合作与团结,希望巴西-中国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机制能帮助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在本届巴西政府中,莫朗属于公认的务实派。在今年上半年,他曾经形象地将中巴关系比喻成“一场不可避免的婚姻”。这场“婚姻”对于中巴两国来说,正是“天作之合”。作为两个人口众多、市场规模庞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之间的联姻“不可避免”。而作为来自于两个不同文化传统的合作伙伴,在“婚姻”中出现磕磕绊绊也属正常。

  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中巴合作取得了一系列让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突破:2009年,中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拉美首个对华贸易额超千亿美元的国家。今年以来,中巴务实合作正克服疫情影响,在逆势中稳步推进。据巴方统计,今年头7个月,中巴贸易总额同比增长超过7%,巴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15%,其中农产品对华出口额增幅超过30%。

  当前,中巴均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共同挑战。中巴务实合作高度互补互利、韧性强、潜力大,相信疫后两国各领域合作将得到全方位提速。(陈威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