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大湾区 大未来丨香港城市规划师追梦深圳:大湾区拥有大量发展机会
2021/04/16 11: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苏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雪媛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巨大的发展潜力如磁铁紧紧吸引着青年人才不断聚集。

  “粤港澳大湾区将是未来中国很重要的经济动力源,对于青年人在工作上、经济上都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4月15日,在美丽的深圳莲花山公交总站,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这样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道。

  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接受媒体采访

  马正源是深圳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融合的亲历者。他曾在英国学习生活了十多年,于1989年回到香港,成为一名城市规划师。

  2000年前后,马正源来到内地,先后在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从事城市规划顾问工作,见证了这些城市的飞速发展。

  2015年,马正源作为港方股东高管派驻深圳巴士集团,参与深巴集团全面电动化转型,见证深圳公共交通近年来在绿色出行、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方面的新发展。

  马正源介绍道,2005年,原深圳公交集团引进香港九龙巴士等众多战略投资者改制组建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在当时是一个创新性举措。

  十六年前,香港“九巴”给深圳带来了新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而在十六年后,深圳在电动化、科技化等公共交通优势也给香港带去了宝贵经验。

  深圳全新观光巴士“红胖子”

  “这十几年来深圳发展成了一个国际化大城市,科技创新让深圳变得很有活力,很有创意。”以绿色出行为例,截至2017年底,深圳已实现全市专营公交车辆纯电动化,全部1.6万辆公交车“轻装上阵”,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特大型城市中,首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

  马正源回忆起他在八九十年代初次到访深圳的经历,惊叹沧海桑田。“尤其是对于从事城市规划行业的人而言,这样的变化令人欣喜。”

  马正源说,城市发展得越好,未来的空间和潜力就越大。“全球很多地方湾区发展的势态都非常好,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将是未来中国很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

  深圳全新观光巴士“红胖子”拥有360℃全景天窗

  马正源认为,大湾区的融合是必然趋势,他也鼓励港澳青年积极拥抱大湾区发展机遇,“深港两地有很多优势互补的地方,比如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就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整个大湾区无论在就业上、经济上还是生活方式上都会有更多的融合发展,青年人应该把握机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