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给出的答案
2021/04/21 08:02  人民日报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并深入阐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主张,为人类走出当前危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指明了方向。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但与此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构成威胁。“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是考验人类智慧的重大命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给出的答案。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

  国际舆论普遍评价,中方主张具有引导人们冲破迷雾、辨明方向的重要意义。针对单边主义逆动,中方主张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针对保护主义暗流,中方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针对“疫苗民族主义”,中方提出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各国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针对鼓噪“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的冲动,中方指出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中方主张引起国际共鸣,与会外国政要对中国理念和行动给予高度评价。老挝国家主席通伦指出:“只要我们坚持走全球化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包容和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彼此信任和相互支持,就一定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各方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加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颇有感慨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在弘扬先进合作理念和推进全球化事业中彰显其生机与价值。

  面向未来,各国当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愿与各方一道,齐心协力、把准航向,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穿越惊涛骇浪、闯过逆流险滩,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和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