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徐州山上村:药香花海生态美 农旅融合富农家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2021/08/17 18:22  无线徐州  

  一栋栋古屋镌刻岁月流变,一口口古井记录历史变迁,从历史风尘中走来的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

  徐州市邳州占城镇山上村作为江苏省特色传统村落,夏末秋初,走进这里,碧波荡漾的小河沿村边流淌,一排排青石房子矗立在村落之中。道路两侧造型奇特的挡土墙,路面上一道道仿古明沟,让人记忆深刻。

  休闲广场点缀村落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农家庭院,就地取材的片石、青砖、旧瓦等乡土材料让村庄古韵悠悠,无不彰显着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气息。一棵棵百年古树,依偎在石头屋旁,诉说着时代的变迁。

  药香花海四溢,打造药旅小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山上村境内小山多,许多村民以前在山上种植芍药等中草药为生计,中草药产业闻名当地。后来,这个小山村一度落寞,光华不再,陷入贫困窘境。

  在乡村振兴春风吹拂下,近年来山上村注重传统古迹的保护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结合自身实际,动员村民主动清理打扫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柴垛等,大力改变村容村貌,给农民打造一个更加宜居宜游的环境。

  山上村村委会负责人赵荣峰介绍,两年前村里清理猪圈100多座,把道路路牙石全部修好,种上花草树木。自农村改厕工作开展以来,小山村在全村范围内大力改造旱厕,让水冲式厕所进院入户。

  同时,该村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村里不仅修建了崭新的水泥路,而且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建了两座仿古公厕。村子前面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游园广场,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古色古香的休闲廊亭,彰显着时代特征的喂牛槽和磨盘点缀游园,勾起了大家的回忆。“平时老百姓都说收粮食,但是现在的小孩很少知道以前收粮食还用高粱篾子做的折子,以前的农耕文化应该传承下去,保存好。”村民赵然和说。

  近年来,山上村围绕蘑菇峰、知青旧居等旅游资源,突出规划统筹和修缮保护,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委托中国矿业大学进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设计,依托老村庄精心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和传统民居的保护,不断打造村落宜居形态,努力还原传统历史价值。

  绿色生态美,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结合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山上村还做精做美村庄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中草药特色生态旅游区,推进文化、民俗、药旅产业融合发展。农民从土地里挖出了“金饭碗”,在乡村游中种出了“梧桐树”。

  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是关键。2019年,山上村在山坡栽植千余亩的薄壳山核桃、梨树、碧根果等等。同时,林下面积也不浪费,套种蒲公英。蒲公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既可以割叶子卖,也可以采收种子,根还可以炒茶,当年就可产生经济效益,每亩地收入1500元左右。

  药香花海,诗意田园。一直以来,山上村与隔壁的白山村都是占城镇中草药的种植基地。目前,这片区域已经建成百草园、芍药园、蒲公英园等园区,持续放大产业和生态资源优势。现在整村推进绿化造林,初步形成东水、南林、西菊花、北蒲公英的格局,为下一步田园综合体的打造打下基础。“山上村将继续做好古村落‘后半篇文章’,精心塑造村内自然风光,统筹实施‘理水、通路、修房、优化空间、完善功能、美丽宜居乡村’,实现景观营造和产业导入双赢。”占城镇山上村村委会负责人赵荣峰表示。

  几年前,山上村村民赵会华嫌村里环境不好,将两套房子卖了一套,搬到城里居住。看到山上村环境越变越好,他专门从城区搬回村里,享受快乐的田园生活,“粮仓、牛槽、磨盘,小孩都没见过。都是水泥路,出门不用踩泥巴;空气很清新,水清山绿,环境美心情好,以前往城里跑,现在都跑回来了。”

  近年来,上山庄村打造城市周边特色农业,形成了集生态农业、养殖、种植、餐饮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收。目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山上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这片热土正不断释放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