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秋节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送出“太空新快递”
2021/09/21 13:39  新华网  

  9月20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腾空而起,成功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第四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秋节前,“太空快递小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为天和核心舱送去海量“包裹”。

  航天员要在空间站长期驻守,吃、穿、用乃至呼吸所需的物资,都要由货运飞船及时送到空间站,空间站维持正确轨道所需的燃料也靠货运飞船送。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自首飞以来共执行三次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向空间站及空间实验室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因此被誉为“太空快递小哥”。

  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达国际同类运载火箭先进水平。

  图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作为我国第一型“数字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全数字化手段研制,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推进剂,应用全新布局。此外,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取超严的防风防水防盐雾等措施,能够抵抗8级大风,可在中雨条件下发射。超强的配置赋予了“快递小哥”风雨无阻的能力。

  火箭飞行过程中,芯级发动机会喷出巨大的火焰,此时,助推器后过渡段要承受喷焰回卷的强热流,其热防护设计如果不够就会造成结构烧蚀,而过度设计又会影响火箭的运载能力。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设计师们创新防热材料应用和安装方式,将像“开衫”一样的特制防热毛毡“披”在火箭助推器上,不仅重量更轻,而且防热效率也更高。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队01指挥邵业涛介绍,本次任务中,火箭整体状态较为稳定,但追求可靠性没有止境,型号队伍共进行30余项技术状态更改。

  后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与以它为基础衍生出的具备高轨发射能力的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一起,成为我国未来航天发射的“主力”,尤其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每年2次的发射频率。型号队伍将持续开展产品化工作,优化火箭研制流程,满足高密度发射任务需求。(记者胡喆、付应丽、董佳莹)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