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当第五次国庆在岗遇上“第一次”
2021/10/03 16:26  新华网  

  在国庆节期间,耳畔听到最多的一首歌是《我和我的祖国》,眼里看到最多的是五星红旗。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的动车组检修库里,动车组机械师正步履不停地忙碌着,为一列列动车组开展“体检”,用坚守向祖国表达祝福。

  夜晚的动车组检修库内,动车组机械师郑大维和徒弟彭昆正在忙碌着,他们是师徒、是搭档、也是兄弟。

  郑大维和彭昆对动车组进行检修。朱柯宇 摄

  “师傅,你有几个国庆节没回家了?”

  “五年啦!也早习惯了。”

  这是郑大维参加工作的第五年,也是第五次在国庆假期奋战在工作岗位。郑大维的老家在湖北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一个山村里,每次回家都要转4次交通工具花费一整天的时间,每一次国庆假期,他都选择在动车组检修库里和动车组一起度过。

  彭昆则是今年刚参加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庆节没和家人在一起,而是与师傅一起奋战在动车组检修工作一线。

  “今天晚上工作量比较大,打起精神来!”

  “嗯!”

  今年是郑大维第五次在国庆假期奋战在工作岗位。朱柯宇 摄

  在国庆假期,成都动车段配属的动车组实现100%上线载客运行,这也让夜晚回到检修库需要检修的动车组大量增加,这一晚,他们需要检修4组动车组,检修工作量较平时增加了30%,他们从17时30分上班要一直忙碌到次日8时30分下班。

  动车组各系统设备的检查容不得一丝马虎。车顶上,郑大维从车头开始,天线、断路器、互感器、高压母线、受电弓……对一个个部件仔仔细细或“扫描”或测量或试验,不放过一丝缺陷;车底下,彭昆时而猫腰时而登上辅助作业台,对动车组转向架、牵引电机、轮对等部件逐一检查,确认状态良好。

  彭昆第一次在国庆节没和家人在一起,而是奋战在动车组检修工作一线。朱柯宇 摄

  动车组检修库外,成都街头遍布的五星红旗在夜晚的灯光下显得格外鲜艳,把动车组检修库也映衬得红红火火。第五次国庆在岗的师傅郑大维与第一次在岗位上度过国庆节的徒弟彭昆,和其他动车组机械师们的动车组检修作业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经他们检修完毕的动车组将在第二天准时出发,满载旅客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吴晓、熊能、袁臻宇 视频:朱柯宇、刘子涵)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