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回村过年注意啥?疾控专家给出重要提示
2022/01/24 19:52  新华社  

  春节将至,农村地区的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集中返乡,如何降低流动人员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春节期间农民朋友走亲访友、举办酒席,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提醒?来听专家怎么说。

  集中返乡带来疫情防控风险 这四方面重点提示不能忽视

  在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介绍,春节临近,外出人员大量返乡,带来了农村地区人员流动的加剧,这种情况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应对这一挑战,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毛德智同时提醒广大返乡人员,返乡回到农村,带回的是亲情,千万不能把疫情带回。有些地方倡导就地过年,也希望大家积极响应。

  走亲访友、举办酒席 专家给出这些疫情防控提醒

  春节假期是亲朋好友聚会的高峰期,尤其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有走亲戚聚会拜年的习惯,还有很多人会在这期间举办酒席,这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提出了严峻挑战,对此,毛德智给出四方面建议和提醒:

  毛德智同时提醒广大返乡人员,希望大家回到农村以后,无论是春节期间办喜事,还是聚餐等,都能够充分理解、支持、配合、遵守、执行当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把要求记住,减少外出,因地制宜、移风易俗,工作做细,施行有度,重点场地场所防控工作一定要做足,让农村地区广大乡亲能够过一个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

  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要增强针对性措施

  发布会上,对于有媒体提出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人员流动频繁、结构复杂,如何有效进行疫情防控的问题,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难点,大量的常住人员,由于社区不掌握,容易形成疫情防控工作被动局面,需要加强工作力度,做到排查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1月23日,市民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年货市场挑选春节饰品。新华社发(胡攀学 摄)

  陈越良表示,要排查到位,摸清底数,摸清社区实有人员数量,同时要推行社区疫情防控“五包一”制度,由乡镇(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等共同负责落实社区防控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统筹各部委、乡镇(街道)、村(社区)、群团组织、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根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不同要求,落实社区防控措施。(记者/海报设计:王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