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文物建筑焕生机,活态赋能“最江南”
2022/01/25 19:25  苏州日报  

  2020年9月,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6地区入选,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榜上有名。2021年3月,苏州市政府印发《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并于4月底召开了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

  理顺机制、系统保护、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在苏州范围内全面铺开。传承历史文脉,有机更新保护,让千年古城展现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苏州市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部署,紧扣国家文物局提出的示范区建设要求,坚持“依法保护、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效益集成”的总体思路,将示范区的建设工作纳入《苏州市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

  擦亮“江南文化”品牌,绘就古城有机更新保护蓝图;“数字+”模式赋能,探索文物保护传承新路径;古建老宅活化利用,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一年多的时间里,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深入这座江南城市的发展肌理,两者相依相偎,相融相生。文物建筑焕生机,活态赋能“最江南”,一条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苏州路径”愈发鲜明起来。

  擦亮“江南文化”品牌 绘就古城有机更新保护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苏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各级文保单位881处,以及数量繁多的“中华老字号”、非遗代表性项目,处处散发着江南之城的文化魅力。

  文物建筑是“江南文化”的载体,是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依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过去一年中,苏州全面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部署,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全面铺开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1个多月的时间里,《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发布,相关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动员大会召开,高效、有序,处处彰显示范区建设的“苏州速度”。与此同时,示范区的建设工作被纳入《苏州市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根据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苏州将充分发挥文物建筑资源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发展文旅产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深挖价值、创新模式、强化管理、发挥作用,到2023年,建立健全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物建筑资源管理体系、活化利用体系、教育传播体系和安全责任体系。依托苏州丰富的遗产资源,集中连片、统筹保护、分类活化、科学利用,引领构建“江南文化”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体系,弘扬“以文化人、以文报国、以文筑城、以文兴业”的江南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打造江南文化特色鲜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两个效益相统一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一张蓝图绘到底,古城保护写新篇。循着这张蓝图,苏州搭建起示范区建设的工作体系,理顺工作机制:市级财政设立示范区建设专项经费,各板块、各相关部门思想统一、权责明确;《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规划》《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总体方案》和十一个专项子方案(简称“1+11”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形成一套“组合拳”,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强而有力的政策支撑。在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相关部门已普查19类涉及4057处(项)保护对象,全面摸清了核心区内的各类保护对象的现状,保护管理主体以及古建筑相对集中片区的分布情况等,确立了保护利用的重点项目和行动计划,为提升文物建筑资源管理效率,推进核心区保护利用工作夯实了工作基础。

  “数字+”模式赋能 探索文物保护传承新路径

  以“数字+”模式赋能,苏州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传承的新方法、新路径。2021年,苏州将云岩寺塔预防性保护与监测预警系统、苏州市不可移动文物数据库、苏州市大运河监测平台等文物信息系统进一步整合,加载考古地理信息系统和考古基础信息管理,打造了“苏州文物智慧监管平台”。选取重点文保单位进行文物建筑本体安防消防防雷、本体结构、微环境、动植物病害监测,实现了实时安全监测和预警,一张文物建筑的数字化保护网全面铺开。同时,还在核心区开展了“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和“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工程”。“阿姨您贵姓?”“您了解这处宅子的历史故事吗?”“这口井是民国的吧?”2021年3月,姑苏区瓣莲巷,一群“古城细胞解剖师”走进一处古建老宅。他们带着摄像机、录音笔、测量卷尺等“装备”,各有各的分工,有人向户主询问情况,有人在一旁记录,还有的人深入院落,查看其形制、结构……

  这个“古城细胞解剖师”团队,由园林古建、地理信息、城市规划、文史采集等领域专业人才和古城保护专家学者、社区志愿者等组成。过去一年中,他们奔走在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逐户观察院落形制、房屋结构等建筑要素,采集门楼、界石、碑刻等历史要素,共完成4个街坊102.1公顷范围内的对象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完毕后,他们又即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综合评估,分类建档。

  “我们把这项工程称为‘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姑苏区古保委规划保护处处长王永法告诉记者,“这项工作是对古城结构肌理、文化内涵等的一次深度挖掘,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信息采集工作以不低于95%入户率的标准开展,最终形成传统民居、推荐历史建筑和历史院落档案,为后期街坊保护更新、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提供准确依据。”

  “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工程”与这项工程几乎同时进行。位于三茅观巷26号的清代建筑沈宅,建筑面积4600余平方米,于2011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大部分仍散为民居。“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师”深入沈宅,利用科技手段对其进行三维全景模型、三维点云模型和精细仿真三维模型建设。有赖于此,现在,老百姓只需打开手机端的沈宅三维全景模型,轻触屏幕,即可看到360°的沈宅全景影像;选择VR眼镜模式,还可实现“云游”老宅。过去一年中,许多像沈宅一样的文保单位,因“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工程”而实现了“数字孪生”。

  古建老宅活化利用 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亭榭池塘交融,雕窗青瓦辉映,古建与花木相配,湖石与空间对话。穿着汉服的游客,在其间穿行,拍下“打卡照”,上传至社交平台,赢得一大波点赞。这是位于姑苏区南石子街的潘祖荫故居,修缮前,曾被用作床单厂及招待所,剩余部分被用作民居,因保护不当,造成大量违章搭建、诸多构建糟朽腐烂、风貌损毁严重。

  “2011年9月,这处故居被列入苏州市古建老宅工程首批试点项目,基于其传奇深厚的历史,确定了要通过高标准修缮,把这个名人故居打造成为展示江南士大夫家族收藏文化、良好家学家风、精美建筑艺术功能多维合一的文化地标。”苏州文旅集团古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殷铭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引领下,苏州文旅集团对潘宅进行修缮利用,规划了文化展示、餐饮、住宿以及配套服务四个功能区,将其打造为探花府·苏州文旅花间堂精品酒店。2020年3月,潘宅修复后的三期工程“文旅会客厅·探花书房”也对外营业。该处名人故居由此重获新生,以古今相宜的面貌“收割”了一大票年轻“粉丝”。

  最深厚的文化底蕴,激活了最澎湃的创新动能。越来越多的古建老宅在姑苏城内“活”了起来,甚至成了“网红打卡点”,出现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小红书”App等平台。全晋会馆(中国昆曲博物馆)、姑苏小院吴文化分散式精品酒店、苏香府邸·平江府酒店、HUB1884+众创空间……一处处由古建老宅改造而来的文旅空间,古典与现代兼具,处处彰显着苏州自信、内敛、包容、大气的“江南文化”根脉,以古今交融之姿,激荡求新求变的创新精神,在传承弘扬“江南文化”的基础上,助推苏城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传播苏州“创新之城”的崭新形象贡献文旅力量。

  以文化人,以文报国,以文筑城,以文兴业。在这条示范区建设的“苏州路径”中,有政府引领、国有资本发挥主力军作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其中,顾廷龙故居、畅园、德邻堂吴宅等一批示范区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文”字当头,活态赋能,揭示出这座城市“最江南”的底色。

  如春风化雨,越来越多的苏州人参与到保护文物建筑的行列中。借助“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微信公众号开设的“云游文物”“国保探微”“数字登塔”模块,人们以三维数字的形式游览并不对外开放的云岩寺塔,观瞻瑞光寺塔的搭建结构;“走进”全晋会馆感受昆曲遗产的魅力……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社会文物保护志愿者的队伍愈发壮大,一场场文物保护的志愿活动有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现年76岁的“老苏州”谢勉国,连续10多年以文保志愿者的身份,奔走在苏城的大街小巷。他说:“江南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苏州市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关心、关注甚至是参与到这座城市的文保工作中去,把江南文化发扬光大。”如今,他有了更多的“同道中人”,“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大家都想把苏州的历史文脉传承下去。”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十四五”时期,在“文旅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经济发展大背景下,苏州的文物事业迎来保护与利用的新篇章。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将推动苏州“江南文化”更多更好地走出去,推动城市价值与知名度的提升。据苏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市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以让文物“活”起来为立足点,以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交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苏州答卷。(苏报记者 王敏悦)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