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疆牧民大雪中举国旗策马奔腾:选了22匹最好的马,相送冬奥健儿出征
2022/01/26 14:27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这两天,一段“新疆牧民骑马举国旗,送冬奥健儿出征”的视频火了,大雪中,20多名新疆牧民策马奔腾,欢送即将出征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成员。网友被这一幕打动,纷纷留言:“太燃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随后联系上当时策马相送的新疆温泉县扎勒木特乡阿茨队牧民 德·乌别克,他说:“当时下着雪,非常寒冷,但是我们骑着马举着国旗奔跑的时候都特别激动,一点都不觉得冷。”视频的拍摄者张效源告诉记者:“坐在车里看着牧民们一路骑马追车,我们都担心马体力受不了,真的特别感动,运动员们自发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家说一定加油,为国争光!”

  冬奥健儿离开新疆温泉县

  牧民们策马举国旗相送1公里

  1月20日,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结束在新疆温泉县的集训准备出征北京冬奥会,当地牧民特意挑选了20余匹骏马自发组成马队,高举国旗骑马追赶车队,并大声呐喊助威。大雪中骏马奔驰,国旗飘扬,激动人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当时骑马欢送的新疆温泉县扎勒木特乡阿茨队牧民德·乌别克,他告诉记者,得知冬奥健儿结束了集训出征北京的消息,他们从1月18日就开始准备马匹与人员进行欢送,“国家队来到我们温泉县,大家都挺开心的,第一次觉得冬奥会离自己这么近。运动员们训练的滑雪场离我住的村子很近,他们训练时我去看过两三次,虽然只能站在比较远的地方看,但我还是能看出他们的辛苦。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想要为国争光,所以这次我们都是自发去为他们送行的。马队成员年龄从35岁到45岁,来自各个民族,有哈萨克族,蒙古族等,我们选了22匹骏马,寓意‘助力2022年冬奥会’。大家举着国旗给冬奥健儿送行,是为他们加油,希望他们去北京参加冬奥会能够旗开得胜!”

  德·乌别克介绍,欢送当天,大家骑马相送了1公里,运动员们还在车里打招呼回应,“外面下着大雪,室外的温度大概零下十几摄氏度,但是大家骑着马举着国旗奔跑的时候都特别激动,一点都不觉得冷。”

  牧民们骑马送别出征冬奥健儿的视频传到网上,网友们纷纷感叹:“这是电影都拍不出的真情实感。”“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今天新疆牧民举旗相送,明天冬奥赛场将一次次升起国旗!”

  对于视频走红,德·乌别克哈哈一笑,“挺意外也挺自豪的!为运动员和我的家乡自豪!”

  视频拍摄者:他们一直在追车

  车里运动员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记者随后联系到当时在奥运健儿乘坐的车子里意外拍下牧民们策马相送视频的张效源,他告诉记者:“临行那天下着大雪,新疆温泉县的百姓都自发地出来送行,人群冒着风雪,从县城里一直排到高速口,当时车队远离县城,驶入国道的时候减慢了车速,我们看到车队旁的牧区牧民们骑着马举国旗高呼,在雪地里迎着风雪为健儿们策马护行,当时整个车队的运动员们都沸腾了,大家自发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国家越野滑雪队在张蓓领队的带领下,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们一直咬紧牙关,毫无松懈地备战冬奥会,很多人几年都没有回家,其中流的汗水泪水血水数不清,当大家看到这一幕的时候,都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室外欢送现场拍摄视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欢送活动从1月20日上午11点30分开始,国家队的队员们离开宾馆时,当地群众就在马路两旁举着旗子、拉起横幅,为健儿们打气,“我目睹了大街上村民们热情相送的热闹场面,也很受触动。很多村民都穿着民族服饰,特别隆重地欢送他们。”李先生也告诉记者,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大家在欢送或是拍摄的过程中,没有特别近距离地接触,都是保持一段距离的,有的还是用航拍。

  冬奥健儿在温泉县参加了两次集训

  天气寒冷,但他们充满热情

  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新新告诉记者,温泉县越野滑雪场位于扎勒木特乡阿茨队,海拔约1550米,与奥运崇礼赛场的海拔和赛道非常接近,温度适宜,雪况较好,适宜运动员们在此训练比赛。温泉县还有一个特点,它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温泉”命名的县城,它有独特的温泉,对运动员训练完之后独特的疗养、体能的恢复都是有益处的。为了保障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的集训,温泉县也努力完善基础设施,“我们今年9月份重工建设了越野滑雪场,是专门按照国际标准为冬奥会体育运动建设的,邀请了冬奥赛场的设计专家,对我们的赛道进行了设计。我们历时两个月时间,把滑雪场建成。另外,温泉县也给运动员提供了绝对的安全保障,体育馆、酒店都是封闭式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

  冬奥会前夕,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曾经两次到温泉县进行集训。2021年11月,国家雪联举办的越野滑雪积分赛,第七站就在温泉县。结束比赛后,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前往崇礼,备战12月在崇礼举行的冬奥会测试赛,随后他们转战参加国际雪联积分赛上海站的比赛。2022年1月份他们再次回到温泉县,进行冬奥会开幕前最后的冲刺备战,并参加在这里举行的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的最后一站比赛。

  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负责保障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温泉县越野滑雪场,经常看到运动员们早出晚归,上午在滑雪场练习,下午在体育馆进行体能训练。新疆的天气与内地有时差,我们这边9点可能是大部分人起床的时间,而这时候国家队已经到滑雪场进行训练了,这在新疆来说是非常早的时间,而且是气温最冷的时间段,风很大,吹得人身上更冷,我们一般都穿得很多,但运动员们训练都只穿着滑雪服。他们很辛苦,但他们好像都不怕累,一个多月的时间总是充满激情地训练。印象最深刻的是11月在温泉县举行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积分赛里有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35名运动员参赛,进行10个项目的比拼,最终中国队收获了7金4银4铜,看到这个结果的时候我特别为他们自豪!”

  高局长说:“这次国家队在温泉县集训,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国家越野滑雪队备战冬奥的那股拼劲,天气很寒冷,他们穿得很单薄,但丝毫不影响训练的热情,让人看着都心疼和感动。衷心祝愿国家越野滑雪队出征顺利,在赛场上再创辉煌,为国争光。期待着国家越野滑雪队凯旋而归,再来新疆温泉县看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张冰晶

  视频素材:张效源、温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校对苏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