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以“自己必须要做”的主动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2022/01/26 16:4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下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促使人类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作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行动派,一直在全球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承担起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责任。中国自主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的,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

  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迫切需要”再次强调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我们既要增强推进“双碳”工作的信心,也要充分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一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增强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这4对关系,坚决纠正和防止投机式的“碳冲锋”或者冒进式的“运动式减碳”。要站在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和战略高度,充分理解和准确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决不能够“跑偏”“走调”。

  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科技支撑。“双碳”是对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的全面重塑,需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资源条件、技术潜力、市场活力,对科技创新赋能提出了更高标准和需求。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全力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在材料、能源和工艺等方面更新迭代,在工业、农业、交通、建筑等领域挖潜提效,拿出一批用得上、靠得住、既经济又见效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方案,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双碳”提供有力保障。

  实现“双碳”目标要压实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双碳”部署的政治责任,树立全局观念,坚持统筹谋划,在研究确定各地产业机构调整方向和“双碳”行动方案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尊重科学规律,有序把握节奏,不搞齐步走、“一刀切”,避免“就碳论碳”,而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稳妥有序进行推进。“双碳”是系统性变革,对领导干部而言也是一门前沿性、综合性的大学问,如果不能充分掌握“双碳”的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在作决策、抓落实的过程中就难以保证精准有效,只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才能真正增强推动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胡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