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兴化:竹泓小木船“游”进冬奥村
2022/02/09 19:33  兴化市融媒体中心  

  在日前举办的“北京2022”京城迎冬奥 非遗贺新春——非遗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中,由江苏省兴化市竹泓镇星亚木船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仿制“黑石号”浓缩版商船,“游”进了展览馆,一展江苏水乡非遗风采。

  2月8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泰州星亚木船公司采访,企业负责人李玉云正在观看央视播放的新闻《北京举办非遗主题宣传活动迎冬奥,非遗展品把喜庆年俗带进冬奥村》。“你看,我们生产的仿‘黑石号’浓缩商船上了央视新闻,上面还有古代京杭大运河示意图呢!”

  李玉云介绍,“黑石号”是一艘千年沉船,德国打捞公司1998年在印尼海域一块黑色大礁岩附近发现了一艘唐代沉船,船只结构为阿拉伯商船,装载着经由东南亚运往西亚、北非的中国货物,仅中国瓷器就达到67000多件。对“黑石号”的打捞始于1998年9月,至1999年6月基本完成,2000年开始对打捞文物进行整理。因为出水的长沙窑瓷碗上带有唐代宝历二年(826年)铭文,结合其他器物考证,沉船的年代被确认为9世纪上半叶。“黑石号”出土的瓷器和铜钱,为人们提供了中世纪时中国海上贸易的重要历史信息。阿拉伯船上出现如此多的大唐铜钱,也再次证明,大唐经济繁荣货币稳定,不仅南洋小国使用中国铜钱,连阿拉伯商人也用大唐铜钱。当年,中国铜钱已经成为南洋和印度洋贸易的硬通货。

  “习近平主席说过,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所以,能有机会为北京冬奥村展览馆生产仿‘黑石号’浓缩版商船,我们备感荣幸!”李玉云说,这次能将竹泓小木船“游”进冬奥村,也多亏湖北的一位朋友引荐,让兴化非遗产品在全世界朋友面前一展风采。

  去年11月,李玉云与展览主办方签订生产合同后,便立即组织能工巧匠加班加点,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将仿“黑石号”浓缩版商船制作出来,并于去年12月底通过物流将产品运送到北京冬奥村。

  “这次是向全世界友人展示兴化水乡非遗产品,我们一点也不含糊。在施工中,要求大家做出的产品必须精益求精,细心打磨,从用钉、刨板,小到封口、大到整体效果都不能马虎。”李玉云介绍道,他们还将产品分成四段,以方便后期多次展示使用。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双奥之城”文明祥和的文化氛围,北京市开展了“北京2022”京城迎冬奥、非遗贺新春系列宣传活动。在冬奥村“文化中国”展示区,近400平方米的空间被设计成一座微缩北京城。地面的大运河图案引领着参观者深入展区,探访中轴线,走近四合院,感受北京文化。展区内,20多项非遗代表性项目、100多件精挑细选的非遗展品,围绕冰雪、春节等主题,为各国运动员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迷人风采。

  “这一次作品能走进冬奥村,我们无比激动,更希望借助冬奥会这个平台更好地展示竹泓木船传统技艺和文化底蕴,用非遗讲好水乡兴化故事。”这几天,李玉云一谈起他的仿“黑石号”商船,总感到无比自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