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浙江台胞的春节收获:成功在大陆办理个人养老保险业务
2022/02/13 16:05  中国新闻网  

  林国莲打包的鲜花。受访者供图

  (新春走基层)浙江台胞的春节收获:成功在大陆办理个人养老保险业务

  中新网宁波2月12日电(记者 林波)“这是我春节以来最大的收获,终于在大陆成功办理了个人养老保险参保业务。”2月12日,居住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台胞林国莲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日,在象山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以下简称“象山台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林国莲在该县成功开通了个人养老保险账户,成为该县首位在大陆办理养老保险的台湾籍居民。

  自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相爱的足迹纷纷跨越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成就了一对对“两岸夫妻”,诉说着一段段“两岸情缘”。

  林国莲就是其中一位“大陆媳妇”。

  1993年,林国莲远嫁台湾,和丈夫一起在台北生活。

  2008年,林国莲和丈夫回石浦探亲,深感大陆发展的加速推进,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感受到石浦经济迅速发展,创业创新氛围浓郁,也由此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因为经常思念家乡,先生也支持我回来创业。”在丈夫的支持下,林国莲选择回到家乡石浦创业,经营了一家花店。

  彼时,她将台湾的插花艺术融入各个细节,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甚至有一些杭州、上海的顾客远道而来选购鲜花。”

  林国莲的花店一景。受访者供图

  石浦港潮起潮落,从台湾台北到象山石浦,这些年里,林国莲的生活幸福而美好。

  但天有不测风云。林国莲告诉记者,2021年,她的丈夫因病去世,而她与女儿的生活逐渐拮据起来。

  为解决后顾之忧,缓解子女赡养负担,她希望在家乡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象山台办工作人员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积极对接象山县社保中心,最终帮助她成功参保。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林国莲也是在该县台办的帮助下成功办理了医疗保险。

  据悉,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港澳台居民与该县本地居民一样,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后,可享受“同城待遇”。

  林国莲选择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高缴费档次,待她年满60周岁后,每月就可领取养老金。

  象山与台湾颇具缘分,如台湾台东的“富冈新村”,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小石浦村”。

  近年来,宁波与台湾交流往来增多。2012年,浙台(象山石浦)经贸合作区成立,同年国台办授予象山县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象山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浙台融合发展。

  每年春节期间,象山台办都会走访慰问台胞台属,为他们送去年货和新春的祝福。下一步,该县台办将不断创新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增加居住在该县的台湾同胞的归属感、幸福感。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青将大陆作为实现自己事业的理想之地。林国莲的女儿也在大陆学习生活,“大陆的惠台措施,对于台湾青年有很大吸引力,孩子也准备在大陆发展。”(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