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多点发力,让消费“主引擎”全速转动
2022/02/18 16:07  南通网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当前,江苏省一系列扩大消费的举措效果持续显现,市场供求循环进一步畅通。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好于全国、好于预期,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稳居全国第二,消费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延续。

  加速新型消费供给,让消费“主引擎”动力强劲。新消费引领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近年来,从满足温饱到追求健康,从传统电器到人工智能,消费需求正由模仿型、跟风式、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2021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销量就大幅增长105.4%,数据亮眼。可以预见,新型消费蕴藏广袤蓝海。要充分释放消费市场潜能,就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对消费品领域的先进技术开发与应用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引导社会资源向消费品重点行业的技术创新前沿积聚,培育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等有效供给,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需求。

  持续改善消费环境,让消费“主引擎”气路通畅。尽管大众消费层次呈现出了从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品质化消费跃升的态势,但消费过程中形形色色的“坑”如同引擎积炭,与消费需求升级的势头并不匹配。“十四五”规划纲中要明确提到“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国计民生大计。要真正建立起强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就要着力解决影响消费信心的堵点、痛点。改善消费环境,需要企业、监管部门以及消费者三方共同发力,呵护民众的消费热情。各地方应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市场环境作为扩大内需棋盘中的重要落子,面对那些新问题,也要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畅通媒体、消费者的线索反馈接收与投诉受理渠道,并探索部门协作、监管下沉,实现精准施治、靶向治理。

  激发数字消费动能,让消费“主引擎”后劲十足。近年来,互联网越来越“飞入寻常百姓家”,电子商务也是拓展迅速,推动着网络消费异军突起。以网络购物、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络娱乐、数字文化、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成为引领消费扩容升级的新亮点。今年,苏宁易购带有红色、国潮风和虎元素的家电成为年货节期间的热销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25%。70家老字号企业在天猫平台开设“江苏老字号”专区,销售商品种类超过5000个,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约1.5倍。数字经济不仅本身是新动能,它也将成为拉动传统产业增长的新动能,为宏观经济增添“后劲”。

  风物长宜放眼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让消费“主引擎”动力更加强劲,也应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消除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可以肯定,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造促消费活动平台,随着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改善优化,其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邵彤)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