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国积极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实现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2022/02/25 20:06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侯建斌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后,北京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至13日举行。

  “我国冬残奥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奋起直追,逐步发展壮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申办成功,既是检验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的标志性时刻,又是更好促进我国冬残奥运动的历史机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副主任勇志军说。

  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全部6个大项的比赛;每年参与冰雪季运动的残疾达30万人次;扎实推进冰雪运动在残疾青少年中的普及开展……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发展,不仅在冬残奥运动方面不断取得进步,还带动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我国冬残奥运动员发展到近千人

  2015年之前,在冬残奥会6大项目中,我国仅开展了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2个大项。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勇志军说,为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我国对参加全部6个大项的运动员,开展了全年不间断的训练,包括夏训与冬训、境内与境外、训练与比赛相结合,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不断得到提升。目前,运动员们正在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4个训练基地冲刺备战训练。

  我国还积极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为推动“三亿人上冰雪”作贡献。自2016年起,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首届只有14个省(区、市)的残疾人参加,发展到现在有31个省(区、市)参加,已基本覆盖全国。

  勇志军说,“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期间,我国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活动,包括创编和推广残疾人喜闻乐见的大众冰雪运动项目。这个活动激发了广大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对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影响深远,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作出了积极努力。

  北京逐步成为残疾人友好型城市

  2019年11月,在北京市残联的推动下,北京市抓住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契机,启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专项行动。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连民介绍说,截至2021年底,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3.6万个,精心打造100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基本实现无障碍化,群众好评率达到88.35%。

  董连民说,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主要成就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无障碍环境适用水平显著提升。三年来,经过大力整治,北京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城市道路更加顺畅、交通出行更加友好、公共服务更加便利、社区环境更加宜居、信息交流和服务更加贴心,北京逐步成为残疾人友好型城市。例如,为了让城市道路更加顺畅,北京修复盲道2.6万处、人行横道6597处。

  另一方面,无障碍环境规范化、精细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依法规范和精细管理。为此,北京推动颁布实施了《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在北京市构建全人群享有、全要素覆盖、全流程监管、全社会参与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度体系。同时,北京市政府把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目前,北京市把公共空间无障碍设施维护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处置占用、闲置无障碍设施问题23.47万个;建立无障碍设施信息管理系统,对有关问题及其解决进行常态化上账销账。

  鼓励更多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

  近年来,我国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或者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特别是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积极参与并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提高生活质量,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参与冰雪季运动的残疾达30万人次,相信随着北京冬残奥会的举办,会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参与冰雪运动,提升生活质量。”勇志军说。

  董连民说,为鼓励和促进残疾人朋友就近就便积极参加适合的冰雪运动,结合北京实际情况,重点做了多项工作,包括自2016年起每年冬季举办全市残疾人冰雪嘉年华活动,依托温馨家园就近就便组织残疾人参加冰雪体验活动,广泛开展冬奥和冬残奥知识普及活动。

  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杨奇峰介绍说,近年来,河北省扎实推进冰雪运动在残疾青少年中的普及开展。制定出台《河北省冬残奥体育教育进特教学校实施方案》,分步骤分阶段广泛推动特教学校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加强冬残奥体育教育骨干队伍建设力量,连续4年举办了冬残奥体育教育进特教学校专题培训班,培训特教学校冬季体育项目师资300余人。连续3年组织开展特教学校旱地冰壶比赛或轮滑比赛,激发残疾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培养了冰雪运动的有生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