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扬州:这里缘何成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22/03/05 15:32  扬州晚报-扬州网  

  今天是3·5学雷锋纪念日。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扬州市公安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旅游警察大队(景区旅游警察大队)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该大队缘何成为“全国示范”?荣誉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坚守?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

  景区旅游警察大队民警帮助游客

  更安全、更有保障

  全域优化勤务运行模式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知名景点众多。为了保障旅游事业健康发展,景区旅游警察大队应运而生。

  2020年4月1日,扬州《旅游警察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作为全国首部旅游警务地方标准,首次对“旅游警察”这一警种名词作出标准定义,首创旅游警察专属标识、专业技能等标准体系,首建旅游警察全域布警勤务体系,首推执勤执法“4F”服务理念,在全市8个县市区局推广应用,推动形成“全域布警、全程服务”的旅游警务服务格局,为全国旅游警务服务工作发展提供标杆示范。

  自成立以来,该大队充分发扬雷锋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建立“旅游警察”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打造扬州旅游警察综合实战应用平台,全面汇聚扬州景区的54类涉旅数据资源,实现全要素汇聚、智能化应用、灵动化管理,形成了“旅游智慧警务”的扬州样板。

  同时,着眼优标准勤务,强化快速响应。坚持“旅游旅行者在哪里,服务保障就在哪里”,构建起空中、地面、水域全覆盖、立体化的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先后救助受伤游客70余次,有效提升服务质态。2021年5月全国旅游景区治安协作会黄山峰会上,公安部治安局领导和全国同行对旅游警察标准警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和支持。

  旅游警察。 张卓君 摄

  更舒心、更放心

  全力净化旅游秩序环境

  “来扬州旅游,有美食美景,出行顺畅,不怕被宰,既舒心又放心!”在瘦西湖景区,外地游客刘阿姨发出感慨。

  为了维护景区点秩序,做好旅客服务,让游客玩得舒心、放心,景区旅游警察大队着力“合成执法净环境”,在旅游高峰、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从“单打独斗”向“集团作战”转型,实行“1+X”警务模式,共同开展工作。

  对于“黑三轮”“黑停车场”等“五黑”现象,景区旅游大队实行精准打击,重点整治。2021年以来,捣毁倒卖大运河博物馆、趣园茶社号位等多个“黄牛”团伙,对78名游客退损2740元,整治旅游观光人力三轮车违规运营23例,查扣黑三轮11辆,赢得市民游客广泛赞誉,游客满意率攀升至99.8%。针对景区周边共享单车秩序管理问题,大队根据车辆使用“潮汐效应”,动态调度单车投放数量,协调开放周边部分停车场,管疏同步让市民游客出行更便利舒心。

  针对景区涉旅合同履行、人身意外伤害等纠纷,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该大队创新采用了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纠纷调委会“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实现“纠纷不出园、矛盾当场清”。时任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在实地调研后给予了“建设起点、运转规范、社会效应在全国已有模式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高度评价。

  旅游警察在景区巡逻

  更体面、更有尊严

  全新深化优质旅游服务

  3月3日,民警手持摄像设备,将镜头对准瘦西湖美景,为大别山的“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湖上梅林云上游”活动。这是景区旅游大队全心深化优质旅游服务,发扬雷锋无私为民的奉献精神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好地为景区、游客、社会公众服务,该大队围绕景区景点安全隐患重点,建立健全排查发现、跟踪整改机制,会同治安、内保、消防等部门对景点单位大型活动、内部防范等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去年以来,保障了92场次安保任务万无一失。针对雷暴雨等特殊天气、残疾人等特殊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努力让所有游客都能体验到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精致服务。

  在瘦西湖、虹桥坊等地,还设有专门的警务服务站,如“出入境服务之家”、扬州公安“1号窗口”、“志愿者联盟驿站”与“景区爱心驿站”等,接受游客咨询求助,提供免费饮水、充电充气、休憩座椅等便民设施服务。年内,已寻回走散人员34人,寻回遗失物品76批次,解答游客咨询1万余次。

  除了邀请留守儿童来扬举办暑期夏令营、定期组织民辅警参与无偿献血、多层面组织普法宣传等活动外,该大队还开展了“聚力‘百日打防’ 创建‘无诈景点’”专项行动,去年国庆期间,联合瘦西湖景区推出“反诈纪念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更可感、更可亲

  全面强化专属形象打造

  “有问题,找警察!”这是旅客们在游览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的共识。为了全面强化专属形象打造,景区旅游警察大队发扬雷锋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抓住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并联推进的有利契机,实施“三领三炼”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在深刻的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中锻造忠诚警魂。

  同时,深入实施旅游警察标准能力体系建设,建立“旅游警务标准实训基地”,对照“知旅游常识、能双语交流、会应急救助、懂信息服务”的旅游警察专业技能要求,强化旅游警察(辅警)城市人文、旅游知识储备,邀请市急救中心专家开展应急救援培训,配发警务通、翻译机等实用设备,全方位打造复合型、实战型、专业型旅游警察队伍。

  新建的旅游警察品牌体验展示厅,进一步拉近了警察与游客旅客服务距离,让旅游警务更可感、旅游警察更可亲。

  自成立以来,该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苏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党员集体,“旅游警察品牌”建设荣获全省政法工作创新成果奖和扬州市年度“工作创新奖”,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旅游警察3人、扬州最美警察1人、扬州最美辅警4人,多人因见义勇为与成绩突出受省市区级表彰奖励。

  通讯员 丁子凤 记者 赵雅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