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看不见世界,但希望世界看见我”
2022/03/09 11: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李洁

  “左转,左转,上坡了。”听见前方传来李亚林的声音,王跃立刻按照他的指示,调整了滑行方向,稳稳当当地滑过弯道。

  冰雪赛道上,王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领滑员李亚林始终在她身前,和她保持着两三米的距离,引导着她、陪伴着她。

  3月8日,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比赛在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赛程10公里,中途进行4轮射击,这对王跃来说,是体能和射击精准度的双重挑战。

  3月8日,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组比赛,中国选手王跃在比赛中。光明网记者刘希尧摄/光明图片

  3月8日,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组冠军中国选手刘梦涛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在领滑员的带领下,王跃顺利来到射击点,她迅速卧倒,戴上耳机,抬起电子步枪瞄准靶位。这些搭载了声瞄准系统的电子步枪,是视障冬季两项运动员的特殊比赛装备,运动员通过收听耳机里的提示音辨别射击方位和时机。

  耳机里的声音逐渐变得尖锐,王跃抓住时机,扣动扳机,一枪命中。她拉动枪上的换弹手柄,再次瞄准,接连四次命中标靶。五枪全中!王跃以一轮漂亮的精准射击打出了开局优势。

  王跃立刻回到赛道上滑行,比赛继续。随着时间推移,王跃的体能也在不断消耗。李亚林掌握着王跃的节奏,在引导她滑行方向的同时,为她加油鼓劲。

  冬季两项最考验的就是运动员的动静转换能力,在剧烈滑行运动后,需要迅速切换到冷静的射击状态,许多人在这里出现了状态波动,王跃也不例外。第二轮、第三轮射击中,王跃没能保持五发全中,各失两枪。

  相伴三年半,李亚林是最了解王跃的人之一,他敏锐地察觉到了王跃状态的变化。“别着急,调整心率,一定要稳住。你是最棒的!”李亚林的提醒和鼓励,给了王跃安全感和自信心,让略显焦躁的她迅速平稳心态,逐渐找回良好感觉。

  又是五发全中!第四轮射击,王跃逆转局面,再次展现强大实力,一举奠定优胜名次。她冲过终点线,筋疲力尽地跪倒在地,脸上却绽开欣喜笑容——铜牌!她创造了自己的最佳成绩,为中国队再夺荣耀。

  “我看不见世界,但希望世界看见我,看见中国有这么一个热爱越野滑雪的女孩,梦想着登上奥运舞台。”谈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王跃哽咽了。李亚林一如既往地陪伴在她身侧,听到王跃形容“他就是我的光”,李亚林露出了腼腆的微笑。

  王跃坦言,滑雪改变了她的人生,让她从一个曾因身体残疾而自卑的女孩,变得外向开朗,结交了许多朋友。三年多朝夕相处、形影不离,她的变化,李亚林也全部看在眼里:“这些年,她从一个柔弱女子,成长得越发坚强。”

  “她特别棒,她就是我的女神!”李亚林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9日09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