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国的那些谎言,都是射向中国的“暗箭”丨慢点·观察
2022/03/19 21:33  直新闻  

  3月15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秦刚驳“纵容动武”谣言

  3月15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俄乌冲突于中方没有半点好处,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况下不予劝阻”。

  秦刚特意点出了美国舆论场上,关于中国的一些谣言,比如说,“中方事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知情并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奥会后再动手”,以及近日曝出的所谓“俄方要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的假消息。

  秦刚说,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疾呼国际社会聚焦劝和促谈和防止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两件事,并为此付出大量努力。

  对华舆论战“趁火打劫”

  秦刚大使为什么要特别发文澄清中国的立场?显然是美国的对华舆论战,在乌克兰危机的时刻企图“趁火打劫”,看看《纽约时报》上那些耸动的标题就知道,美国如何利用舆情影响力,“妖魔化”中国。仅仅乌克兰危机爆发的这二十天,就已经有出来了至少四波谣言,舆论战烈度可见一斑。

  为什么美国表现得如此焦虑?拜登的心腹沙利文,或许说中了拜登的心思:拜登政府正日益担心“中国利用乌克兰危机提升北京在与华盛顿竞争中的长期利益”,推进中国的“世界秩序愿景”。

  “乌克兰只是开始:目标是中国”,厄瓜多尔拉丁美洲新闻社说,“乌克兰冲突的真正控制权始终在美国手中”。

  这说明,不带偏见的国家都能看懂: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乌克兰打仗,中国又“躺枪”了。在美国看来,欧洲战区是次要的,中国才是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最重要的战略,都是“在为与中国对抗做准备”,欲除之而后快。

  中美这几轮你来我往的舆论攻防,其实在中国民众中也引发各种争议,甚至有的群里还因为观点不同、站队互喷,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舆论战的“杀伤力”,绝对不能小视。

  或许真相永远在路上,但我们认知世界的底层逻辑,必须是清晰的。

  谣言一:“中国纵容俄罗斯动武”

  美国《纽约时报》的说法是,中方对俄军事行动计划早已知情,还曾告诫俄方不要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入侵”乌克兰,但中方拒绝采取行动阻止俄方动武。据说,消息来源是西方情报机构,却拿不出任何证据。这样造谣,无非是想把俄乌冲突怪罪到本来与此事毫无关系的中国头上。

  美方最初甚至还造谣说,“俄罗斯有中国支持才行动”。当时,华春莹巧妙回怼:“相信俄方会很不高兴听到这种说法”。

  的确,乌克兰危机,涉及俄罗斯国家安全的核心利益和底线,在这种攸关生死的大事面前,俄罗斯的决策者会听任何外国的意见吗?

  更何况,到底谁能够阻止这场冲突?答案清清楚楚,美国前国会众议员加巴德都说了,美方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结束俄乌冲突,甚至本就不会有这场冲突。

  所有问题的症结都在这里,美国自己就是这场冲突的罪魁祸首之一,却毫无愧疚,不去解决问题,还反过来还要求中国出面劝阻俄罗斯,企图借此挑拨和损害中俄关系,用心相当险恶。

  当地时间3月14日,第四轮俄乌谈判通过视频举行。

  而秦大使在美国媒体更强调的一点是:中国当然是反对战争的,但中国明白乌克兰危机中的是非曲直,有自己的判断。而且,中国的聚焦点是“停战”,而不是刺激俄乌双方。

  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希望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并得到了积极回应;近日,习近平主席与法、德领导人视频会晤,再次提出各方要共同支持俄乌和谈,谈出和平;中方还提出6点人道倡议;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克兰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已经从北京启运。

  乌克兰和波兰边境处的难民们,接下来他们将徒步行进。另外还有一些巴士开往东欧其他地区。

  中国为什么不“站队”?

  随着这场冲突惨剧蔓延,越来越多人冷静下来,更能理解到,中方的态度才是理性和有助于和平的。

  其实,咱们只要用普通人生活中的常理感知一下,就能明白中国为什么不去“站队”,而是劝谈促和。

  就好像,你看到有两个邻居突然打起来了,这个时候,你是不是应该第一时间让他们不要动手,有话好好说。不管是谁对谁错,那也必须是先要双方冷静下来,才可能去讨论。

  而美国现在的做法,却是给被打的一方递刀子,一边鼓劲:“来!你用刀砍!我支持你!”这是不是让冲突升级的损招?双方只会打得更凶,流血伤亡更多,甚至变成血海深仇。就问你,这个递刀子的坏不坏?

  更奇葩的是,递刀子的美国,还要对主张和平的中国兴师问罪:“你为什么不帮着我们一起来揍俄罗斯?还有,你们是好朋友,当初是不是知道俄罗斯要出手,你为什么不拦着?你们是不是早就在一起合谋来打架?”

  假如在生活中,这样的人就属于完全蛮不讲理、胡搅蛮缠;这样的国家,更是横行霸道、不可一世。

  拜登3月16日发表讲话,宣布对乌克兰追加近10亿美元军援。

  谣言二:“中国可能援助俄罗斯”

  这谣言又是所谓匿名美国官员13日放出来的话,称俄方一直在要求中国提供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如果真有其事,为什么这些爆料的官员,都要匿名?

  我们都知道,举报要“实名”,这样的规矩就是为了防止有人故意诬陷。这些美国官员大概已经习惯了把自己的臆想和揣测,当成在舆论战中打击别人的“猛料”。

  对此,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明确回复《金融时报》,“从没听说过莫斯科向北京要求提供军事装备这回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辟谣说,“俄方从未要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而实际上,不断向战区输送武器的,恰恰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

  最新消息,拜登宣布将对乌克兰再追加近1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国为什么对乌克兰战事“提油浇火”?显然,这场冲突伤害不了美国,怂恿乌克兰继续缠斗,美国不仅可以借别人的手,打击和拖累俄罗斯,还可以强化俄欧之间的对立,借此掌控欧洲话事权。

  有西方的独立观察者认为,美国根本就不想让俄乌冲突结束,他们要借此让俄深陷泥潭,并用制裁手段将俄罗斯从国际经济体系赶出来。

  顿涅茨克沃尔诺瓦卡市一辆被烧毁的坦克

  美式“双标” 针对中国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3日还威胁说,中国不应该试图帮助俄罗斯规避经济制裁,否则将“面临后果”。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回应说,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中方反对美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话说白了就是,中俄之间的正常贸易,你美国没权管。

  实际上,现在每天都在买俄罗斯油气的“大户”是美国的盟友——欧洲,另外,土耳其和印度等国也一直都在和俄罗斯各种军火交易,这很正常,因为现在并没有“制裁俄罗斯”的联合国决议,美国却刻意把攻击目标对准中国,是不是“双标”?

  谣言三:“中俄想联手推翻世界秩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上月底言之凿凿地声称,中俄想要建立“极度不自由”的世界秩序,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纽约时报》的文章据此就称,“中俄看不惯美国的霸权,要联手打掉美国,重塑世界秩序”。

  美国破坏和平还倒打一耙

  我想,这些人未免太健忘了,挑起中美之间贸易战、科技战的是美国;不断搞“北约东扩”,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也是美国。主动挑事的美国,现在却倒打一耙。

  不可否认,近年来中俄关系的确是不断走近,但双方也是正常的伙伴关系。美方将这种关系宣扬为某种“阴谋”,显然是刻意将其“妖魔化”,有点好莱坞大片式的夸张手法。

  也是在上月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一次公开讲话,可以作为对美方的某种回应。他说:“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从未侵略他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指出,美国在建国不到250年的时间里,只有不到20年没有对外发动军事行动。阿富汗、伊拉克的战火,“阿拉伯之春”、“颜色革命”后的动乱,还有世界各地的政变、暗杀,哪里没有美国人?到底是谁在破坏世界的和平秩序?

  谣言四:“中国帮助俄罗斯散播生物武器阴谋论”

  美国在乌克兰搞生物武器的证据,被俄罗斯公开后震动全球。美国在基辅、哈尔科夫等地的十多家实验室,研究包括刚果出血热、鼠疫等高致死病毒,而且它们大部分在闹市区,有的甚至紧邻学校和儿童医院。

  对此,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却反咬一口,声称是俄罗斯“可能在乌克兰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所以先“提出虚假声明”作铺垫,而中国“支持这种宣传”。联合国安理会11日举行相关会议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也诬陷中国“散布虚假信息支持俄罗斯”。

  事实打脸美国

  美国媒体则据此发布报道称,中俄正在宣扬“乌克兰生物武器阴谋论”。但事实再次打脸这些政客和美媒。

  美国副国务卿纽兰8日就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方正与乌方合作,防止“研究材料”落入俄军手中。美方自己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在乌克兰有26家生物实验室,而且五角大楼拥有绝对控制权。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网曾公布这些实验室的清单,但在俄方爆料后,相关信息已被删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质问,面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现的证据,美方既然不承认,为什么不公布详细资料自证清白?美方删除网上文件,想要隐瞒什么?

  为什么美国一直将目标对准中国?

  人们常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美国这些造谣中伤,就是射向中国的各种“暗箭”。美国通过媒体、通过互联网巨头建立起来的全球舆情影响力,抹黑中国形象,这种破坏力不容小觑。

  有的人觉得难以理解,为什么美国一直将舆论战的目标对准中国?其实和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科技战的原因基本一样:就是要给中国发展和崛起制造更多的阻力。

  ·冷战思维

  一方面,冷战时代遗留的对抗思维。美方总是将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臆想成所谓恐怖的“专制世界”,同时把臆想变成谣言,去误导和动员国内甚至国际民意。这个就是之前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谣言。

  ·“美国第一”

  另一方面,将对手“妖魔化”,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还想要继续领导世界100年,用它的军事强权、科技和经济强权以及舆论强权,去“收割”全世界。所以从美国的“私欲”出发,再去看美国的各种行事逻辑,也就不必觉得奇怪了。特别是,美国千方百计打压最具发展后劲的中国,就是怕中国威胁它“一家独大”的地位。

  ·“反华”舆论误导民众

  当然,美国的媒体和政治人物并不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当然会有清醒和正直的人,但现实就是,出于利益考量的“反华”,成为美国的“政治正确”。美国主流媒体的“反华”舆论会误导民众,反过来,民众的误解又会让更多媒体和政治人物,顺应这样的“政治正确”。或者出于保护自己,选择沉默,或者他们的声音,就根本出不来。于是,错误的“反华”观念,却有可能在美国这样的环境当中,不断地得到强化。

  美国“阳谋”在俄罗斯“预演”

  当把对手彻底“妖魔化”之后,美国就会“理直气壮”地搞出各种“阳谋”,置对方于死地。现在,这一切都已经在俄罗斯身上“预演”:

  就在这次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西方搞的所谓制裁,不仅让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被冻结,公私财产被没收,甚至包括普通俄罗斯人的工作都被剥夺。西方将俄罗斯从世界金融和世界经济的体系中赶出来,甚至将俄罗斯人视为“贱民”。

  美国打击对手手段各种“无底线”,这次暴露无遗。相信让不少人,对美国的本质,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又有了更新的认知。

  3月14日,中美在意大利罗马进行高层会谈。

  “激烈”讨论

  就在3月14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进行了长达七个小时的会晤。外媒评价称,这次长达七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反映出当前局势的“紧张程度”。

  而这次“杨沙会”主要围绕两个主题,一是中美关系,二是乌克兰问题,双方在两个议题都分歧巨大。

  在会谈前,沙利文就公开放风,要向中方施压、迫使中方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但显然,美方图谋失败。中方不仅“劝和促谈”的立场没有变化,更驳斥了美方散布的谣言和假消息。

  这是中美之间最高层次的一场“舆论战”,也是最新一次在乌克兰问题上,争取国际合作的尝试失败。非常遗憾,现在的世界,合作很难,和平很难,战火仍在延续。或许要等到各方都无法承受之时,危机才会迎来转机。

  作者:万霞,深圳卫视直新闻《慢点·观察》高级主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