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扬州:加大“智改数转”力度,看规上企业念好“上字诀”
2022/04/08 09:43  扬州发布  

  图为江淮皮卡全自动总装生产线。李彬彬 摄

  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扬州市江都高新区的扬州瑞立胜赛思精密压铸有限公司,在企业新改造的压铸件生产车间内看到,39台全新的机器人压铸设备一字排开、上下挥动,实现机械手取件、自动切边、自动化生产。

  “改造前,压铸件车间是人工取料、人工切边;改造后,车间实现生产自动化,以前两人一机,现在一人能控制两台机器,车间员工人数从82人缩减到45人。”公司执行总经理全海中告诉记者,智能化改造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产出从改造前的年产1300万件提升到现在的1700万件,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扬州瑞立胜赛思精密压铸有限公司对生产车间的智能化升级,是江都传统产业加快实施“智改数转”的一个缩影。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采访中记者看到,一家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纷纷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和订单需求,有针对性地对生产流程的各环节换装升级。

  扬州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整车制造企业,去年实现开票销售25.7亿元,同比增幅51.8%。走进江淮汽车冲压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有序的生产环境,在冲压作业现场,五台机器人手臂代替了一个班组16个人的工作量,原本1分钟生产1个板件,现在1分钟最快可以完成3.6个板件。

  “目前,我们对冲压A线和焊装线实施了全线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线体车型识别、各类自动防错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公司今年一季度完成皮卡产量13348台,实现开票销售8.9亿,同比增幅高达57.2%,市场销量稳居行业前五。”江淮汽车党委副书记洪磊介绍,今年企业的目标是完成皮卡产销4.5万台,实现开票销售36亿元,进一步做大市场份额。

  同样,作为工程机械零部件生产的龙头企业,江苏奔宇车身制造有限公司也通过技术改造释放了发展红利。去年,企业新上了年产15万套工程机械驾驶室及7万台套配套件生产线技改项目,打破技术瓶颈,让企业发展步入大幅增长期,当年就实现开票销售10.8亿、入库税收75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开票销售2.75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江都区不断加大对企业“智改数转”的激励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创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按照企业当年智能化改造实际投入金额的30%给予奖励,补助力度也由过去的预算5000万元左右提升到1亿元。“我们还设立数字产业基金,引进智能制造绿色平台,建立智能制造赋能中心和创新中心,加强与智能制造服务商、通信运营商、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紧密合作,从智能制造、装备升级、产品更新、‘两化融合’等方面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江都区工信局局长卫国文说。

  卫国文表示,江都区将围绕国家、省、市推进“智改数转”的总体要求,加大实施“智能车间建设倍增计划”,力争全区75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在2年内完成一轮“智改数转”,持续推动江都制造向“江都智造”升级。

  通讯员 江工信 张子良 徐新春 记者 杨宝岭 李彬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