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盐城:奋力实现“双战双赢” 把辛苦指数服务指数转化为发展高质量
2022/04/14 09:35  盐阜大众报  

  近日,盐城主办了一场特别的“云端”会——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汇聚晶科科技、重庆长安望江、浙江天成自控、上海泓顺硅基等25家知名企业代表,当天的签约总投资额258.4亿元。

  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云签约”拉近了各方距离。当下的盐城,正一边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一边坚定不移抓经济发展。全市上下狠抓招商、重抓项目、服务发展的氛围浓厚,各级党员干部用务实的举措和贴心的服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实支撑。

  ▲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重大项目线上签约活动现场

  提速提效 “秒批秒办”

  “可以开工!”近日,大丰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专属服务客厅,蜂巢能源的动力锂离子电池一期和凯恒新能源汽车的汽车改装及性能实验、检测项目,获得当地主管部门的许可。“秒批”让项目负责人非常惊喜。这是当地举办的第四场“零审批开工”联合会商会议。便捷的审批流程带来高效率,短短两个月,当地已有8个重大项目上马建设。

  在盐城高新区,总投资6亿元的京泉华厂房建设项目的审批,因为创新工作机制,细化服务举措,优化审批流程,整体压缩审批进度60%,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像这样“拿地即开工”的项目,目前园区已有13个。

  “上午交投资项目备案资料,下午就拿到了手续。以前需要多个工作日的,现在一天就办完了!”江苏千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前拿到相关证件,项目的建设周期就可以提前。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盐城市各相关部门近期频出实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摸排新上项目土地指标缺口,预留相应的土地指标用于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市行政审批局建立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机制,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市发改委建立政策“点对点”送达机制,提供精准政策供给和专业政策解读;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在“我的盐城”App研发新上程序,对重点企业(项目)的物流车辆实现卡口快速赋码通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改委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融资需求调研,筹备政银企对接活动等。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签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993亿元。

  贴身贴心 安心放心

  “这次‘云签约’,有我们园区7个项目,最大的项目总投资额80亿元!”常盐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庆告诉记者。

  然而这份成绩着实来之不易。包括王庆在内,常盐工业园管理团队有10人家在常州。受疫情影响,他们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常州。“既然回不了家,那就专心服务项目!”

  王庆介绍,针对疫情期间车辆管控严、货物运输难的问题,他们通过沟通协调,对进口货物统一集中监管仓进行消毒,高风险岗位人员统一安置在集中隔离点;在高速卡口设置专班,叫响“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的服务承诺,最多一天接送货运车辆52台,用辛苦指数换来企业发展指数和属地疫情防控的安全指数。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项目。这个月,我们过了12个项目。”大丰经济开发区项目中心主任蒋峥说,针对成熟的项目,通过他们的内部评审后,双方确认文本,一方签完,寄给对方签字盖章,再回寄。通过这种方式的签约,近期已敲定五六个项目。每个项目签约后,他们即安排专人跟踪,做好服务,争取早开工早竣工。

  越是困难的时刻,越显得服务的重要。盐城市各地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围绕前期手续办理、政策要素保障、交通物流运输等方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客商的安心和放心。

  服务项目 赋能发展

  重大项目是稳定增长的压舱石,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当前疫情形势复杂,重大产业项目的持续突破对于稳定增长、鼓舞人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盐城市的这次“云签约”,涉及晶硅光伏、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这些项目极具代表性和引领性,体现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驱动的鲜明导向,必将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层次,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重庆长安望江齿轮箱产业长三角基地项目总投资52亿元,是这次“云签约”的重大项目之一。该公司总经理王方龙介绍,项目落户盐城,不仅是看重这里的风光资源丰富、投资环境优越、风电产业成熟等区位优势,更是受到当地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一心一意服务企业的精神感染,决心在盐城打造长三角区域齿轮箱智造集聚区。

  近一段时间来,盐城市服务重大项目实招迭出。召开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出台《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市产业项目招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推进、招商项目跨区域利益分享、招商项目评审服务等机制;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统筹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的通知》,引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创新方式,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确保疫情时期下项目招引不断档、推进速度不放缓、目标任务不落空。

  目前,盐城市各级各部门正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抓产业、抓创新、抓项目,聚力建链补链强链、亲商爱商护商,主动靠前协调手续办理、要素供给、服务保障等工作,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充分彰显盐城服务企业项目的力度、速度和温度,把辛苦指数、服务指数转化为重大项目的建设快速度、发展高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

  作者: 江汉超 崔敏 李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