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助企纾困如何“四两拨千金”?两个关键词:精准!创新!
2022/04/27 15:04  我苏网  

  我苏网讯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江苏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精准把脉企业需求,持续密集出台多轮扶持措施,为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出实招出硬招。

  2月28日,江苏省政府发布“苏政40条”;

  4月13日,江苏省商务厅发布“江苏商务16条”;

  4月17日,江苏再次出台22条扶持政策,对“苏政40条”进行延伸拓展;

  4月18日,江苏省人社厅发布“人社部门应对疫情12条”

  ……

  我苏记者了解到,除了多轮省级纾困政策之外,江苏各地也密集出台纾困措施。这些纾困措施围绕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用工困难、经营成本、销售渠道等“急难愁盼”的痛点堵点,创新举措,精准施策,纾困政策“四两拨千金”的效应正在凸显。

  真金白银贴心“补” 企业负担切实“减”

  南京通过减免房租、减免税收、资金帮扶等措施,千方百计解决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难题。在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D9街区,经营户表示因为疫情影响,基本上没有客人,每天还要面临大量的租金成本、人员薪资等,资金方面压力很大。南京玄武区文旅集团考虑到街区经营户的实际困难,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省市助企纾困政策,为街区经营户申请减免店面租金和税金。

  据了解,南京还聚焦中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出台了"同心抗疫 携企同行"助企纾困20项举措。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南京市本级在年度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纾困帮扶资金不低于2亿元。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南京市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其他行业纳税人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

  南京将发挥"宁创贷"风险代偿资金池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信用贷、首贷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在4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向银行申请并取得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按年化利率1%给予3个月贷款贴息。

  无锡先后出台《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齐心抗疫”稳企惠民纾困补充政策》,对市区餐饮、零售、住宿、旅游、公路水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今年以来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稳岗补助;按照防疫要求停止营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停业时长分档给予不低于2000元、最高2万元的停业补助;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在原有减免基础上,视疫情影响情况,再免除2个月租金;企业、农贸市场等因封控、管控需要发生的消杀支出,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

  据了解,无锡的部分减免、补贴条款在省内尚属首次。

  政务服务创新招 便民利企显实效

  疫情之下,房地产销售受到冲击。南京市江宁区近日推出春季房产 “云展会”,全区范围内26个项目9566套房源线上集中展出,已有三万多人次“足不出户逛房展”。

  我苏记者点击“云展会”小程序看到,包括江宁南站片区、东山片区、方山片区等11个片区在售的住宅、办公、商用等房产信息,一目了然,还可以对比距离、户型和价格,甚至还可以VR全景看房。如果在江宁有购房需求的话,通过这一片“云”就可以搞定。

  江宁区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疫情之下,云展会搭建了一个可靠权威专业的平台,为房地产行业营造安全的交易环境,推动行业线上化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江宁区还将升级优化“云展会”,督促房企提供更便捷、更全面、更直观的云展感受和专人一站式定制服务,确保房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发展。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将举办“云上房展”活动,为房地产企业和购房群众搭建数字桥梁。

  人在苏州的周先生在东台市弶港镇经营着一家园林绿化公司,因业务需要,急需一笔周转资金。可是因疫情防控,在苏州的他无法到银行办理贷款业务,束手无策之时,东台一家银行开办的线上公证办贷业务帮了大忙。公证员与周先生通过视频连接,完成远程视频授权,帮助周先生顺利办到了500万元贷款。

  连云港市赣榆区行政审批局创新审批形式,推出线上核查新举措。近日,赣榆区牧原养殖有限公司需要办理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行政审批局运用线上手段代替实地核查,通过视频连线、录制视频等手段远程对企业经营条件开展符合性审查,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发放。

  畅“快”保供疏堵点 生产加“邮” 克难关

  近日,江苏全省邮政管理系统积极推动《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的通知》落地实施。

  南京邮政拓宽了海外仓服务范围,还增加了免费仓储的时限;

  苏州将主要快递品牌企业纳入物资保障企业“白名单”管理。“白名单”企业可在全市16个应急保供物资专用通道快速通行,大幅缩短了通行查验时间,提高运转效率;

  无锡临时开放了2条邮政快递专用入锡通道,建设邮政快递车辆专用营地,通过甩挂等方式即卸即走,确保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安全;

  常州印发了《关于做好邮政快递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保障邮政快递运行畅通和复工复产;

  连云港开设了1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供邮政快递车辆专用,加快推进邮政快递复工复产;

  镇江专题协调邮政快递车辆通行难题,为扬中和郭庄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开辟通道;

  宿迁发放通行证解决邮政快递车辆在封控区外的通行问题

  ……

  目前,全省受阻断的分拨中心、营业网点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业务量有所回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叶蓓蓓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我苏网/李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