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跨越4600公里,这位“疆苏大叔”在花木之乡沭阳找到“诗和远方”|奋斗自带光芒
2022/04/30 15:45  我苏网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乡村,在实现自我价值和理想的同时,带领村民致富。他们用勤劳和智慧留下扎实的奋斗足迹,他们不为人知的奋斗故事构成了一幅幅时代风景画。五一期间,我苏网联动江苏新闻广播、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一起推出《奋斗自带光芒》系列报道,跟随他们的脚步,体味劳动者的追求与幸福,不断明晰奋斗的意义。

  记者/我苏网 孟晓晴 沭阳县融媒体中心 海报设计/我苏网 张泉泉 陈奇

  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一座36亩的月季花产业园正热情绽放,晨曦微露时,散发阵阵甜香。

  这里除了温室大棚,还有56米爱心花廊、小“罗布泊”和“新疆花园”。精心“装扮”这里的,是一位年近五十,头发微黄,看上去极文雅朴实的新疆大叔——米尔扎提。

  今年46岁的米尔扎提在扎下镇种植了36亩、1500多个品种的月季花,年销售额已超百万元。

  “我从小喜欢花,一开始我的梦想是打造一个大花园,种满月季花,满园月季香,现在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了。”米尔扎提说,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带着家乡人一起致富。”

  “嗅到”需求,浪漫大叔在扎下镇扎下根

  米尔扎提是乌孜别克族人,家乡远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2003年,他在伽师县租了一个大棚,开始一边学习一边种花。但当地的花木种植技术落后,米尔扎提走了不少弯路。

  直到2013年,米尔扎提在网上订购花木时结识了沭阳县花农孙栋,了解到沭阳是花木之乡,有“南花北移地、北木南迁处”之称,于是多次前来考察。

  在农村电商的助推下,沭阳花木种植面积从2001年的4万亩拓展到今天的60万亩,沭阳县30多万人“靠花吃花”。米尔扎提敏锐地“嗅到”了家乡的需求,他开始频繁往返于沭阳和伽师之间,把沭阳花木卖到老家,也把学到的种植技术和经营模式传授给乡亲。

  2019年3月,米尔扎提和妻子毅然来到沭阳,在扎下镇承包了12亩地,开始种植月季花。

  月季园藏着米尔扎提不少“小心思”:有一条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的56米花廊,有按照新疆罗布泊地形和比例挖的小“罗布泊”,还有为新疆粉丝设计的“新疆花园”。

  “刚开始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是技术问题,我就跟着这边的花农们学习,他们对我非常友好,毫无保留地向我传授种植经验。”

  米尔扎提在沭阳和万里之外的家乡两地苗圃内都竖起了鲜红的五星红旗,扎下镇当地工作人员看到花田里升起的国旗后,了解到了这个来江苏种花的少数民族。

  当时,米尔扎提的月季园旁边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扎下镇政府便为他修了一条水泥路,取名“连心路1号”。“现在通过导航就可以搜索到,代表着两个民族之间心连心,这条路更是我的致富路。”

  短短三年时间,这位“疆苏大叔”便打造了一座集育苗栽培、批发销售、电商直播、技术教学于一体的月季花产业园,在网上拥有30多万粉丝,2020年销售额达300万元。

  敢闯敢干,才艺大叔“装备”“经验值”持续升级

  四月是月季的销售旺季,也是换新苗的好时节,月季园里每天都是忙碌的身影。不过,让米尔扎提更兴奋的是,他的“梦想花园”即将完成全新“升级”。

  4月28日,月季园的最后六亩地开始进行水肥一体化改造,改造完成后,能省去更多的人力、物力,提升月季花的产出品质。

  去年年底,米尔扎提和妻子一起走访了浙江、广东、云南等地,三个多月的时间,取了不少“种植经”,南方的水肥一体化“打动”了这位新农人,于是,回来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投资装备。

  同时,月季花在运输途中容易磕碰,米尔扎提还学到了定制包装方法,经过改良产品包装,虽然增加了不少成本,但品质却有了大幅提升。如今,店铺的物流评分也开始蹭蹭上涨。

  “我想把花养得非常好,我觉得过一天就有一天的经验,以前有好多模糊不懂的地方,现在越来越清楚了。”

  去年的沭阳花木节上,米尔扎提带着他的“永久的约定”月季花,搭建月季园艺特装展位,获得了产品金奖。他的店铺也被评为“扎下镇2021年度诚信电商”,这都让米尔扎提有了更多的信心。

  搭一座“花桥”,暖男大叔有个“中国梦”

  栽培、养护、销售、主播……米尔扎提身兼“数职”,但最在意的是要做个“好师傅”。

  晚上七点多,大部分人的休闲时间,米尔扎提的“每日小课堂”刚刚开始,上课的“学生”是从新疆各地远道而来的年轻人。

  “白天,他们跟着园里的厂工学,既能动手操作,又能练习汉语。”晚上,米尔扎提再给学生们补课强化吸收。这批“学生”中,有2人是新疆昌吉农机学院的实习生,另外6人则是有志做新农业的小伙子。

  这些年,除了种月季,米尔扎提还致力于另一件事——把学到的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经营理念传给家乡人。

  “我给他们报销路费,包吃包住,每个月发2500元生活费,学成了可以留下来,回新疆的,我给他们提供苗木、资金支持。”

  与江苏结缘近十年,初心未改。米尔扎提说,他不能只是一个做买卖的生意人,他也有个“中国梦”,要帮助更多的新疆人种植月季花,帮助盐碱地的家乡群众走上致富路。

  江苏沭阳和新疆喀什相隔4600多公里,为了打破距离限制,米尔扎提借助网络平台分享种植心得,发布公众号文章、拍摄短视频、开直播……他还在产业园里建了一个和新疆扶贫开发一模一样的温室大棚,通过直播手把手教新疆的农户们使用温室。

  在米尔扎提的带动下,新疆各地已有3000多户农户学习种植月季花,有30多户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去年的沭阳花木节上,米尔扎提这样介绍自己:我拥抱了这片肥沃慷慨的土地,我听到鲜花在耳边低语,我在这里找到了我一生都在寻找的梦想。

  都说,找到人生乐趣并为之奋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面是36亩月季园的“种花人”,另一面是给力的“种花师傅”,爱花,便从未觉得辛苦。

  这位“疆苏大叔”身上有股与生俱来的浪漫劲儿和民族情怀,散发着泥土、鲜花的芳香,将继续在时代洪流中坚守他的“人生值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