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无锡江阴: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05/13 14:29  无锡日报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江阴“503”疫情以来,以“80后”“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向前、担当奉献,他们同英勇奋战在一线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披甲出征,唱响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战歌。

  “00后”出战!

  “大宝贝!小心肝!快下来做核酸啦!……”这些天,每天一大早,家住江阴高新区石牌社区的市民们就能听到这样的“呼唤”,他们知道,这是社区那个“00后”大男孩在“叫早”了。这个居民口中的大男孩叫黄成,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今年三月以来,他一直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已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任务和大数据核查工作。

  “疫”线战场,这样的“00后”还不少,陆远就是另一位。他是石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陆云伟的独子,也是目前石牌社区年纪最小的志愿者。别看他“小”,2002年出生的他已经是“大白辅助员”了。

  5月8日上午9时见到他时,他已经过4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由于防护面罩上层积起的水珠遮挡了视线,他和别人交流时都会不自主地把头微微仰起。原来,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回学校上课,陆远便“随父出征,沙场战‘疫’”:“平时父亲每天起早贪黑,我是体育生,体能好,能每天帮着跑跑采样,为社区工作人员们减减压。”

  虽然,口罩、防护服遮挡了他们年轻的面庞,但是他们用努力与汗水告诉人们,你们眼中的孩子,已经长大了。

  在记者截稿时,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发来消息:“陆远已被他爸派去周庄一线,每天2万步,状态不错。”

  让他再睡会吧!

  这两日,一张简笔画刷屏了微信朋友圈。画中,一名“大白”倚着凳子沉沉入睡,手上还攥着一支笔……寥寥数笔的艺术创作,源自战疫一线的真实一幕。画中人叫何城城,“90后”,北新社区网格员。

  8日上午10时左右,正在周庄大统华核酸检测点采访的记者被一名“大白”叫住了。

  “记者同志,快来拍拍我们的点位长吧。你看,他这5天来,加在一起的睡觉时间才不到10小时。早上5点前,我们已经到点位上布置,他又去接医护和辅助人员,等点位上采样快结束时,他拿着笔就睡着了。我根本不忍心喊醒他。”说着,说着,这位面前的“大白”哽咽了,不等说完,就扭头跑去维持秩序。

  后来了解到,何城城已连续工作100余小时,“忙得像个陀螺”是对他最形象的描述。加之社区本就女性工作人员居多,何城城带着三个年轻小伙子就自发扛起了最重的体力活,常常凌晨2点还在搬运物资、装卸及派发。

  “等疫情结束了,睡个踏实。”何城城憨厚地笑了。

  一场无声的对白

  防疫任务时间紧、难度大,如何确保防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如何让残障人士也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10日上午,周庄镇密接转运现场就上演了这样一幕“无声的对白”。

  转运现场,紧张而忙碌,但是一处角落却静默无声。“90后”民警尤靖涵,正用双手快速比划,站在他对面的段师傅,是一名听障人士,同样也在以手语回应。不一会儿,段师傅点点头,主动穿戴好防护设备,跟随防疫工作人员离开……

  原来,当天,段师傅因与现场志愿者存在交流障碍,担心不能再返回家中而有些手足无措,转运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疫情防控不等人,社区当即向属地派出所求助,“无声战士”尤靖涵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我用手语告诉他,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面罩,隔离期满就会送他回到住处。”来到现场,拥有省四级手语翻译员资质的尤靖涵没有急着帮段师傅套上防护服,而是利用自己的手语翻译特长,反复与对方交流。经过无声的对白,段师傅放下了内心的戒备,转运工作高效有序。

  据了解,除应对手语翻译等紧急任务外,尤靖涵已连续7日奋战在常态化防疫的一线。“作为一名青年警察,更要发挥不怕艰苦、勇于奋斗的精神,为社会贡献一份应尽的力量!”他说。

  每一份青春力量,都是一束时代光芒。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