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贸易顺差折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2/05/14 20:55  中国常州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5月14日《人民日报》)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外贸外资实现稳中向好,折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

  正视发展外贸外资的严峻形势。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比如在外资领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深度重塑,跨国投资呈现近岸化、本土化、区域化等趋势,各国引资竞争更加激烈。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扎实的数据表明,中国外资外贸不仅规模稳,而且活力增强、质量提升。特别是面对疫情挑战,我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探索社会生活新模式、拓展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必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今天,我国货物贸易总额连续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资保持全球第二,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促进外贸外资逆势上扬。2021年,我国外贸外资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接连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攀上又一高峰;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达56.7万家,增加3.6万家。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不仅为沿线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拓展了新空间。推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开放平台建设,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国际展会,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改革。一项项开放举措落实落细,稳住了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积极贡献。从这些努力中,我们能够读懂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看到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中国担当。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外贸外资稳彰显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成色。让我们继续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以期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林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