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扬州:年利润达30万元!小蜗牛“爬”出致富路
2022/05/14 21:02  扬州发布  

  通讯员 刘娇 扬州发布记者 杨宝岭 文/图

  5月13日 上午,天刚蒙蒙亮,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公路集村的鑫之牛农业合作社内便一片忙碌的景象。喂食、捡卵、打扫......今年54岁的合作社负责人钱寿春和他的工人们正按照分工,照料着4个大棚中喂养的2万只小蜗牛。

  大棚中,密密麻麻的蜗牛伸出洁白的触角,有的在围网上攀爬,有的潜伏在草丛中。“这种白玉蜗牛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销量供不应求。”钱寿春告诉记者,这种蜗牛全身上下都是宝,高蛋白、低脂肪,可制作成美食。蜗牛的原液可制作为高端化妆品,内脏还可提取蛋白酶和凝集素用于医学。

  “我通过半年的市场考察和学习后,去年下半年伊始,我在公路集村党总支的招引下,来到这里承包了50亩地,专门养殖蜗牛。”钱寿春说,自己前期投入了90万元,搭建了4顶大棚,开辟了用以喂养蜗牛的蔬菜种植地。

  小蜗牛浑身是宝,可养殖起来并非易事。“白玉蜗牛养殖所需要的最佳温度是26度-28度,室内空气湿度为75%-95%,需用轻松较肥的菜园土立体养殖。”钱寿春说,为了保证温度和湿度,他的蜗牛养殖大棚里装有地暖,且配有温度计,自己每天都要查看棚内的温度,保温棚就像个“产房”。

  记者获悉,与传统养殖方式相比,钱寿春的“保温棚”内,蜗牛一年可繁殖三到四次,他今年养殖的2万只种蜗牛一批次可繁育“蜗牛宝宝”30多万只,一只“蜗牛宝宝”三个半月内便可长到35克,达到上市销售标准。“这些蜗牛简直就是捧在手里的‘金娃娃’。”钱寿春笑着说,今年虽是养殖第一年,但目前已与连云港、嘉兴等地的收购商签订了合同,完全不愁销路。预计今年的利润可达30万元。

  虽然钱寿春的蜗牛养殖还在起步阶段,但作为一个“养殖周期短、市场前景好、回报率高”的发展项目,他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希望周边的村民都过来‘取经’,学习养殖技术,一起加入到养殖蜗牛的队伍中来,大家共同致富。”钱寿春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自己准备兴办工厂,做蜗牛周边产品的深加工,带动整个扬州蜗牛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