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常州:“龙须沟”化身风景带 “连心桥”跨过幸福河
2022/05/14 21:04  常州广播电视台  

  京杭大运河常州段有一条支流叫龙游河,全长3.4公里,两岸分布着朝阳三村、清凉东村等14个小区和3个村。近30年来,两岸居民小区逐年老旧,违章搭建、乱排放等现象严重,龙游河一度因为局部水体黑臭浑浊被当地居民戏称为“龙须沟”。

  (龙游河)

  2019年底,常州市天宁区在前期深度调研和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结合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契机,总投资5亿元,对龙游河进行综合整治。经过两年多建设,目前龙游河已经实现了“水清、路通、景美、功能配套”的目标。天宁区依托龙游河上现存的11座桥梁为基础,新建5座桥,重建1座桥,打造了一座没有围墙的“桥梁博物馆”,保留特色水街的河居形式,让市井烟火气常驻河岸人家,传承江南水乡文化记忆。

  (结绮桥)

  (飞宇桥)

  (茶山桥)

  (茶山桥)

  (龙游桥)

  (翼仙桥)

  (懿乐桥)

  “闲吟工部新来句,渴饮毗陵远到茶”,这是飞宇桥上的两句古诗。“闻道毗陵诗酒兴,近来积渐学姑苏”,这是冀仙桥上的两句题诗。龙游河上的这些桥承载着两岸居民的生活记忆,也蕴含着常州的毗陵宫文化,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交通便利。

  (采壁桥)

  (黄滩桥)

  (张墅桥)

  (龙阳桥)

  (龙游河桥)

  (清东桥 )

  (1972年建造的工农桥被翻新)

  (被挪移保护的杨思桥是龙游河上最古老的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