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靖江放大船舶出口支柱效应,推动绿色转型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2022/05/14 21:05  泰州新闻网  

  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国际航运市场的深刻变化,作为全国最大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的江苏省靖江市积极引导造船企业逆势而上促生产、快人一拍谋发展,推动造船产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迎难而上奋力争订单保交船

  走进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企业铆足干劲,着力推进生产建造,力保订单交付,连日来顺利完成210000吨散货船、156500吨油船等多艘船舶的关键生产节点。“今年我们的接单量特别在双燃料船接单方面成果喜人,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的接单任务,在手订单87艘,载重吨约1120万吨,排产到了2026年。”企业营销部部长陈亚军表示,双燃料船订单主要集中在210000吨散货轮,8000TEU和11400TEU集装箱船。

  (图为造船厂码头)

  船舶出口是靖江外贸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全球集装箱海运市场的迅速增长,以及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复苏,带来了对船舶的高需求。靖江船企瞄准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手持订单、造船完工量在全省、全国占据重要位置。“截止到目前,公司手持订单144艘,1100万载重吨,会在2022年至2024年陆续交付,主要以大中型集装箱船和大宗散货船为主。”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明晖介绍,目前企业的手持订单数量达到了近20年的高峰,其中外贸订单占到90%以上,主要出口到日本、新加坡和欧洲的一些国家。来自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靖江市造船企业手持订单量占全国的22%。

  绿色转型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随着全球航运温室气体减排战略持续推进,新造船市场需求迅速转向绿色船舶。与此同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对船舶工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靖江船企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船舶产品和绿色制造技术的研发应用,促进低碳绿色循环发展。

  新扬子造船将绿色、环保、低碳的清洁能源动力船和运输船作为产品升级方向,与香港老虎燃气联合研发了全球最大LNG罐箱运输双燃料甲板货船。“该系列船的设计、建造旨在‘打破惯性设计,基于需求创新’,它能够交付更小的单个集装箱包裹,灵活停靠更小的码头,从而在LNG供应链中最大限度实现更高的灵活性,开创了液化天然气运输商业模式的重要里程碑。”何明晖介绍,该系列船第三艘已于近日完成试航。

  (图为12690TEU集装箱船交付)

  新时代造船自主研发设计了新一代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1万吨双燃料油轮,也是国内首艘阿芙拉双燃料船。该船采用LNG燃料和传统燃料油驱动,在LNG燃料模式下,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约20%;在相同航速工况下,可比同类型产品油耗节约8%。

  多措并举稳定船舶产业供应链

  针对疫情给造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靖江相关部门及靖江海关及时组织服务队深入企业,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解难纾困,保障生产供应链和消费产业链的平稳畅通。

  (图为16.3万吨油轮交付现场)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靖江市积极帮助新时代造船、新扬子造船等企业办理外籍人士来靖申请,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靖江海关在加工贸易手册备案、延期、核销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进口通关环节应用“提前申报”,叠加“两步申报”,全程实现电子化,提高通关效率。“在海关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的一批船舶备件通过靖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报关,成功发货至企业,保证了后续的生产。”新时代造船物资部副部长毛建告诉记者。通过推广使用“互联网+”和目的地查验新模式,靖江海关实现造船原料“即到、即验、即放”,为企业新船出口提速加码。南京海关所属靖江海关副关长杨强介绍,今年以来,靖江地区造船企业已经顺利交付出口船舶18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5%。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