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时空观察:“双减”之下 提升劳动教育成效

  日前,教育部新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将劳动课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中独立出来,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一门独立课程。全新的“劳动课程”有什么不一样?究竟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来看记者的调查。

  【劳动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这是时隔11年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再次调整。教育部门表示,新标准是希望通过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根据新方案,今年秋季学期后,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劳动课程平均每周将不少于1课时,设置了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农业生产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十个任务群,学校可结合实际,自主选择。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丁婧说:“在劳动过程中,孩子可以形成良好的劳动品质与习惯,我们会认真地学习新的课程标准的内容,结合我们江苏省的特色,充分发挥社会以及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作用,打造出更好的江苏省的劳动教育实践。”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早在2003年,江苏就出台了《江苏省义务教育劳动与技术课程纲要》,在全国率先组织编写了从高中到小学的系列劳动教材。许多学校都开展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比如,南京市双塘小学的美食生活体验课、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烹饪课、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的“上善农场”等。

  南京市双塘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文欣说:“我会做黄瓜炒鸡蛋、炒土豆片,会下面条,也会做汤。”

  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植美课程”已成为孩子们的一门“必修课”,学校专门开辟了占地400平米的种植园,由学生们轮流照料农作物,从小加强孩子们对农业的认知与劳作的能力。

  【家长:勿将劳动课变相成为家长作业】

  不过,面对课业负担和考试压力,对于更多的学校和家长来说,还普遍存在着不重视劳动教育的心理,以及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不够完善、专业师资力量薄弱等不足。因此,对于即将在今年9月“上新”的劳动课,不少家长和学生在期待的同时也表示出一定的担忧。

  学生家长王璐说:“对他们的自理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希望学校能够做好落实,保证孩子们的劳动课时,也不要布置品种繁多的课后劳动作业,最终变相成为我们家长的作业。”

  【专家: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正确劳动观】

  劳动教育是奠定人生成长的基石,将让孩子终身受益。在调查中,不少专家表示,劳动教育的开展并不局限于校内和课堂,一方面,要汇聚更多社会资源,保障新课标切实落地,更重要的,是全社会要抓住劳动课上线的这个契机,勇于让孩子实践,给他们创造机会,在日常的生活中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

  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管晓蓉说:“推动劳动课程是继‘双减政策’实施后,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举措,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满足学生的需要,形成支持机制。”

  南京外国语学校通用技术教研组长居月霜说:“一些家长也要改变自己的观念,不要过多的承包孩子们的事务,孩子自己的事情就应该自己做,在劳动中培养他们的自立能力,另外,我们劳动课也会更加关注生活,与生活密切联系,让孩子们在做中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龚俊杰 淮安台、常州台报道)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