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数字哨兵”逐批上岗,上海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2022/05/15 15:49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还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持续强化分区分级分类管理,在重点场所推行“场所码”“数字哨兵”,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连日来,记者从上海移动获悉,根据统一部署,上海移动全力设置“数字哨兵”,以科技力量为上海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3月,上海移动首台“数字哨兵”率先部署在奉贤南桥镇政府大厅,并逐步推广,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场所出入口一站式核查,助力基层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网”。目前,上海移动已经设置超过3300台“数字哨兵”,并逐步逐批在上海全市各区各街镇投入使用,服务点位覆盖政府机构、社区街镇、医疗机构、居民小区、商超市场等各重点场所,基于大数据力量,实现一站式核验,严格防范“流动中的风险”,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后续餐饮点、文旅场所、快递末端网点等“数字哨兵”设备的安装部署也将进一步提速,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普陀区是中心城区首个社会面基本清零的行政区,在普陀区万里街道,已有超过20多小区被划为防范区,万里中浩云小区便是其中之一。小区物业中环陆家嘴物业负责人表示,随着快递量的增多,原有的人工查验效率逐渐跟不上了,所以物业聘任了上海移动“数字哨兵”。在“数字哨兵”的把守下,前往小区的“快递小哥”均可快速完成防疫核验,小区居民出入小区也可在“数字哨兵”前“扫一扫”,实现快速一站式核验。

  上海青浦区的居民小区也已有了上海移动“数字哨兵”帮忙。4月下旬,青浦区仁恒运杰一期小区转为防范区,居民可以凭外出证至指定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上海移动青浦分公司积极响应客户疫情防控管理需求,于小区入口处部署1台站立式数字哨兵,在居民进出时进行测温,核酸、抗原及身份验证,对于外卖等物资配送人员进行有效查验,提升小区基础防疫工作效率。

  在上海奉贤区,5月1日,上海移动奉贤分公司收到一街镇超100台数字哨兵部署需求后,连夜落实配送发货工作。上海移动县城青年突击队积极做好现场服务支撑,节日里加班加点,帮助街镇各个小区更快地完成场所编码、场所名称等数据配置,并通过现场答疑、视频讲解、操作手册等方式做好使用指导,以大数据赋能社区防疫工作,运用信息化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度。

  目前,上海松江区也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松江区方松街道王本力农产品经营部也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上海移动“数字哨兵”成为企业及园区复工复产必不可少的好帮手。在王本力农产品经营部入口处,1台手持式数字哨兵已经上岗十多天,每天帮助核验进出经营部的员工以及顾客,助力做细做实一线数字防疫工作。目前,上海移动松江分公司积极响应区内政府街镇、园区企业、酒店等场所需求,加快部署区内台“数字哨兵”。

  在已连续多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上海金山区,多家能源、制造领域的企业也陆续加入复工复产行列,“数字哨兵”核验成为“必选项”。其中,位于金山区金山卫镇碳谷绿湾产业园区的环境再生公司是一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企业,更是疫情防控期间环境保护的重要窗口。复工复产以来,环境再生公司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为提升防疫效率,厂区多个出入口均已部署上海移动“数字哨兵”,员工通过扫描身份证或随申码即可快速完成无接触式核验工作,提升通行效率的同时大大节约了企业人力成本,也为巩固金山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注入科技力量。

  在上海嘉定区的嘉定新成路街道皋成农贸市场、安亭联西集贸市场,居民们沿着指定通道有序入场。上海移动嘉定分公司为农贸、集贸市场安装调试的“数字哨兵”也已投入使用,结合“场所码”,居民可简单扫码即可进入市场购物,既方便了顾客,也加强了市场的防疫管理。在上海嘉定区汇龙潭公园,上海移动“数字哨兵”在公园入口已经做好开工准备,为后续公园开放从细从实落实防控措施。

  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在上海宝山区盒马超市、永辉超市、世纪联华等商超入口,数字哨兵24小时坚守岗位,即将进入商超的消费者只需“扫一扫”,再“看一看”,经一站式核验后便可顺利通行。上海移动“数字哨兵”助力关键场所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勠力同心共同抗击疫情,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